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海外留学生专访:看新时代留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日期 : 2018-08-06
摘要
当代留学生的责任有两点。学习先进,让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传播文化,把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形象展现给世界,让世界了解全新的泱泱中华。

一身简单干净的的运动装,沉稳干练的安排各项事务,这就是重庆大学城市建设与环境工程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的成员在日本北九州市立大学第一次见到蒋金明时的模样。

蒋金明,28岁,吉林人,中共党员,现就读于北九州市立大学,博士二年级。曾任北九州学研都市分会会长。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经济和社会迎来了较大的变化。这股巨大的变化洪流也给留学生带来了极大的影响。近年来,在日留学生数量急速增长,现约有10万中国留学生居住在日本。“当今中国留学生的责任和担当与老一辈留学生相比已经大为不同。”蒋金明向实践团成员款款道来。

 

机遇只留给准备好的人,自律是为更好的自由

谈到为什么想要出国,蒋金明讲到导师对他的影响很大。刚入大学那会儿,他同很多同学一样为自己立下了“三好”的目标,搞“好”学习,当“好”班长,做“好”学生工作,毕业后再找一份安稳的工作。凭借着超强的自控能力,他每天6点起床,10点睡觉,把每一天都安排得井井有条。室友也笑谈到“每天都见不到蒋师兄的身影”。

3.jpg

但渐渐的忙碌的生活使他从“忙”变得“盲”与“茫”。蒋金明说道:“那段时间,学生工作很多,生活因抓不到重点显得毫无章法。”直到后来,因为学习成绩优异,做事沉稳,他被导师相中,以本科生的身份同研究生一起参与实验,导师那一辈人的出国使命使他意识到,自己的眼界还太窄。除了寻求安稳的工作外,人生还能有其它的尝试。那时候出国留学,寻觅更大世界的种子便播种在了蒋金明的心中。有梦想有目标,且高度自律,让他在学生中脱颖而出,成为了北九州市立大学在大陆录取的第一个学生。

蒋师兄的经历让实践团成员感慨道:梦想就是在人源源不断的前行步伐中暗暗萌生,变换不已,而又生生不息。但它永远只会为努力奋斗,自律自强的人加以机遇。

 

是党员,所以更要以身作则

在日本的学习生活中,蒋金明常以党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他说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的责任与使命,当代留学生已经不用像老一辈一样带着“救国”“兼济天下”的信念出国。老一辈的使命是为了让中国技术从“无”到“有”,而随着祖国的日益强大,年轻一代走出国门更多的是带着中国的名片,认识世界而又被世界认识,彰显出大国的文化自信,让中国技术从“有”到“强”。他的诉求很简单,只希望外界能够告别恶意抹黑、攻击中国的行为,能够更加理性、客观、全面地看待当下这个朝气蓬勃、迅猛发展的东方古老国度。作为留学生党员,蒋金明更清楚这一份责任之重。

1.jpg

日本的生活对他来说是忙碌的。蒋金明的家庭能给予他的帮助有限,出国几年所花的费用,很多都是自己拿奖学金,课余打工所得。谈到第一次当助教挣零花钱的经历,他直言“人都是被逼出来的”。刚到日本,语言不精,他的导师高伟俊先生让他当课程助教,给日本本科生讲解实验。为了不给中国留学生丢脸,那一段时间,他疯狂学习日语,熟背教案,最终获得日本学生的青睐。高伟俊先生评价:“金明在学习上特别能吃苦,有他在的科研项目我总是很放心。”

 

国之所及,心之所安

“当你到了国外的时候,你会感觉到代表的不仅仅是自己而是一个国家。因为你说中文、是中国人,别人不是首先问你叫什么名字,而是问你是哪个国家的。”这是一种责任感和归属感,蒋金明说。当他第一次走进国际议会大厅,五星红旗出现在他视线的一刹,久久驻足,缓缓凝视,饱含深情与热泪,他也时常关注祖国的消息,祖国牵动着他的情绪。

对于留学生这个群体来说,祖国不仅是远方的思念与牵挂,更是最大的支撑与依靠。《战狼2》在海外上映的时候,一个场景让蒋金明特别动容。“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当你在海外遭遇危险,不要放弃!请记住,在你身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当整个故事结束,这句字幕和中国护照一起出现的时候,他是热泪盈眶的。只有切身经历过,才会感受到这句话的分量。

2.jpg

16年熊本发生7级地震的时候,中国驻日大使馆第一时间派遣交通工具接送熊本留学生,通过各种渠道联系中国公民。蒋金明身处的九州也有明显震感,“当时在日留学生都守望相助,九州的许多同学都免费为熊本的同学提供住处。”万众齐心,国之所及,心之所安,这是熊本地震带给蒋金明的直观感受。

 

许多年前,祖国需要海外学子学成归来振兴科技人文,所以百年前老一辈发出这样的感慨“此去西洋,深知中国自强之计,舍此无所他求;背负国家之未来,取尽洋人之科学,赴七万里长途,别祖国父母之邦,奋然无悔”。如今祖国日益强大,需要的不仅是引进来,更要走出去,无数学子有了祖国作为后盾,可以安心前往海外,学习科学,成就梦想。

在采访的最后,实践团成员问道蒋金明微信昵称“蒋兄,你不该停下你追梦的脚步”的由来。他说这是他的生活态度,不断地激励着他前行。古有修身治国平天下,他也希望自己能够奉献于人,帮扶一方水土,哪怕只有萤火之光,也要用它点亮前路。蒋金明认为:“当代留学生的责任有两点。学习先进,让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传播文化,把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形象展现给世界,让世界了解全新的泱泱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