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寻国营老字号,品官渡白酒香

日期 : 2018-08-05
摘要
2018年8月5日上午8点30分,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创业笃行,助力脱贫”青年筑梦社会实践团队抵达重庆巫山县官渡镇黄克杰酒厂进行实地调研,旨在调查官渡白酒的生产原料、生产流程、生产规模及销售状况,寻求官渡白酒更多的开发价值,以助力巫山精准扶贫。

2018年8月5日上午8点30分,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创业笃行,助力脱贫”青年筑梦社会实践团队抵达重庆巫山县官渡镇黄克杰酒厂进行实地调研,旨在调查官渡白酒的生产原料、生产流程、生产规模及销售状况,寻求官渡白酒更多的开发价值,以助力巫山精准扶贫。

图一.jpg

(8月5日上午,重庆大学经管学院实践团队抵达官渡镇进行实地调研)

在国家级贫困县巫山的官渡镇有众多白酒生产作坊,但由于存在经济落后和网络信息不发达等诸多限制因素,官渡白酒无法提高市场覆盖度。重庆大学经管学院社会实践团队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结合团队成员所在学院特色,以实地调研的方式深入了解官渡白酒的发展状况,助力精准扶贫、乡村振兴。

“天下第一大”

    穿着统一、兴致高昂的实践团一下大巴车就受到了村民们的关注:“你们来做啥子?”听闻我们想要寻觅调研官渡镇最大的白酒厂,一位拿着蒲扇坐在路边休息的老大爷更是热情地走上前,满脸洋溢着自豪,“我们黄克杰酒厂,‘天下’第一大!”而刚刚的大巴车司机师傅,居然“摇身一变”成了摩托车司机,热情地招呼着实践团成员上车,要为我们带路。

 “官渡白酒,那是有标准的”

官渡镇黄克杰酒厂的前身是官渡国营酒厂,踏入这片溢着酒香的土地,大门上官渡国营酒厂六个红色的大字还隐约可见。官渡国营酒厂在20世纪50年代建厂,至今已有60多年的历史。在20世纪80年代,随着国家政策的改变,现任厂长黄克杰接手酒厂经营至今,酒厂也改名为官渡镇黄克杰酒厂。

图二.JPG

(实践团队进入酒厂进行调研) 

在酒厂接班人苏鑫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加工车间,车间门口竟然堆放着小山丘般用布盖住的煤炭,“这是烤酒用的煤炭,别看现在堆了很多,这些还不够一年的量哩!”

进入酒厂,富有年代感的各式酿酒工具映入眼帘,让人不禁感叹中国传统工艺高超的技术与技巧——看似简陋的工具,却能酿出这飘香十里的官渡白酒。“我们这里每年烤酒11个月,8月份天气最热,所以不进行生产活动。”酒厂接班人为社会实践团如是介绍。此时正值8月份,酒厂内一片空旷,但仍可以看到作物、器具堆放的痕迹。

据苏鑫介绍,厂内共有3个生产人员,在进行生产活动之时,酒厂内一片忙碌,工人从凌晨两点就要开始工作,十分辛苦。酿酒时,将糠麸铺在地上,上面放高粱自然发酵,然后再将初步发酵的高粱放入8个桶内发酵8天,最后在一天中气温最低的凌晨,将充分发酵后的高粱放进灶里蒸馏并通过管道排出酒,便成就了这醇香的官渡白酒。而排出的酒又分为头酒、中酒、尾酒,中酒更是其中的精品。“这一套烤酒工艺相当严格,我们官渡白酒,那可是有标准的!”据了解,1100斤粮食原料的标准产量为517斤原度酒,正是如此精湛的工艺方才造就了官渡白酒的过硬品质。

图三.JPG

(酒厂接班人苏鑫向实践团队成员们讲解酿酒的生产流程)

“山泉水,能不好迈”

生产车间旁边的房间便是酒厂的原料间,打开木门,房中堆了整整几百斤粮食,一股清新的粮食香气扑面而来。谈到官渡白酒的原料,苏鑫告诉实践团的成员,除了有优质的粮食,官渡白酒品质精良的另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官渡的地理环境,甘甜清冽、富含矿物质的山泉水从官渡穿流而过,养育着这个地方的一草一木。“我们有天然的山泉水酿酒,能不好迈?”苏鑫的脸上笑容格外地灿烂。

“那可是上了头条的”  

紧接着,苏鑫带我们继续参观酒窖。刚一进去,浓郁的酒香、地下室排列整齐的几十口酒坛便引得实践团成员的连连惊叹。苏鑫抚摸着几个老旧的酒坛,“这里的可全都是我们酒厂的宝贝,都是有年头的陈酒,轻易不肯卖的。”

最后,苏鑫带领我们来到了销售间,销售间里同样摆满了酒坛。“虽然比不上窖子里的老酒,但这味道那也是一等一的哟!”苏鑫介绍:厂里的新酒根据度数、品质等分为不同的价位,可以满足不同层次的饮酒需求。实践团成员在参观时,恰逢几位顾客过来买酒,一问,竟都是在这儿买了十多年酒的老客户。“这种老客户多得很,几乎全县都晓得我们的白酒质量好,我们一年要卖十几万斤,巫山红叶节都还有我们的酒。你们看,那可是上了头条的!”边说着,苏鑫掏出手机,翻出了巫山媒体对酒厂的报道。

图四.JPG

(酒厂老师傅为顾客打酒)

五代传承的手艺,历经几十年的酒厂,如今在黄克杰的潜心经营下,已经在巫山县远近闻名,并带动官渡当地不少人民群众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2017年12月,黄克杰厂长被中共官渡镇委员会官渡镇人民政府评为“致富能手”,以表彰其产业可持续发展、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优良作风。现如今,黄厂长已经62岁,准备将一生的手艺和酒厂传给新的继承人苏鑫,苏鑫表示,他将会努力传承好几辈人的匠心精神,将官渡白酒打造成地方特色品牌,推向更加广阔的市场,使其成为一张巫山响当当的名片。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