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经管学院三下乡人物专访:平凡中不忘初心,飘摇中砥砺前行

日期 : 2018-08-07
摘要
2018年8月7日,重庆大学“创业笃行,助力脱贫”青春筑梦社会实践团队走进重庆市巫山县官渡镇三河店大地酒厂,拜访了官渡镇白酒行业元老级人物王大地先生。

2018年8月7日,重庆大学“创业笃行,助力脱贫”青春筑梦社会实践团队走进重庆市巫山县官渡镇三河店大地酒厂,拜访了官渡镇白酒行业元老级人物王大地先生。

图一.JPG

(拜访官渡镇酿酒业元老级人物王大地先生)

“我当年也是由于各种机缘巧合才选择了白酒这个行业啊”当聊到为什么会选择做白酒时,王大地先生感叹道。王大地早年在粮食局工作,但是在1993年,根据第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改革方案批准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国家粮食部门合并重组,王大地也因此被迫下岗。家境每况愈下,失去经济来源的王大地知道他还肩负着一家之主的责任,没做过生意的他毅然决定开办官渡镇第一家私人酒厂,并在心里坚定了自己的目标:希望靠自己的努力闯出一片天,让自己的家庭过上更好的生活,让官渡白酒成为巫山县响当当的名片。

图二.JPG

(王大地先生向我们讲述他的人生经历)

酒厂最初创办时经历过各种各样的艰难险阻,但他都咬咬牙一一克服,酒厂逐渐步入正轨。在说起这些往事时王大地显得十分从容,但是不经意拨弄算盘的动作却显示出他的内心并不平静。“后来啊,酒厂稳定下来了,虽然赚不了什么大钱,但是一家老小基本的生活需求完全可以得到保障了。”然而一位新县长的到来却打破了王大地一家生活的平静。

“县长说官渡白酒是巫山知名的品牌,我们应该要大力发展推广,他鼓励我们扩大生产规模,让更多的人了解到官渡白酒。”县长的建议和王大地的想法不谋而合,他是一个不甘于平淡的人,目前的生活虽然安逸,但他最初的目标仍然没有实现,现在有了政府的支持,他索性放开了手脚,大胆地去搏一搏。在2013年,他和志同道合的七家酒厂老板共同成立了一家公司,也就是现在的巫山县三河店酒业开发有限公司。他租了一大块空地作为以后公司运作的场地,还花重金订购了全新的包装瓶,以便日后的销售推广,另外他还做了一系列的准备工作,为公司各项业务的顺利开展铺好了道路。与此同时,县长也在政府层面上为官渡白酒的顺利推广做了必不可少的工作。

图三.JPG

(王大地先生成立了三河店酒业开发有限公司)

“哪曾想,这看起来板上钉钉的事却打了水漂,”王大地的目光转向了身后堆积如山的包装箱,“这专门为推广官渡白酒特制的包装瓶也只能摆在这积灰了。”县长的升迁、政府工作重点的转移,使得王大地付诸全部心血的扩大规模的计划就此搁浅,大量投入的资金也付之东流。

图四.JPG

(王大地先生带领我们看堆积在仓库里的各种物品)

“唉,不说了,不说了。”他冲我们摆了摆手,拂了拂身边包装箱上的灰尘,眼神中充满了复杂,转身向院子里走去,略微弯曲的背影中显得有一丝落寞......

飘摇的生活虽然使人备受煎熬,却也能让人更加坚定。如今王大地已经重整旗鼓,重新出发。为了跟紧时代潮流,他买了智能机,设置了微信付款方式,这也是整个官渡镇第一位使用微信付款的酒厂商家。正是他一生中的这些坎坷经历才造就了如今的王大地,一个平凡中不忘初心,飘摇中砥砺前行的王大地。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