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基建规划处暑期加快推进中央礼堂维修加固工程

日期 : 2018-08-09
摘要
中央礼堂维修加固工程于三月中旬进场施工,目前已经完成屋架的拆除及加固,正在对墙体进行加固维修。基建规划处将利用暑期师生放假的时间,加班加点,组织项目的各参建单位落实好安全保障措施,特别是落实好高温作业防暑降暑措施,合理安排施工时间,降低对周围住户的影响,控制好施工质量及进度,加快推进项目的实施

虽正值暑期高温天气,中央礼堂维修加固工程施工现场热火朝天。该项目于三月中旬进场施工,截至目前,已经完成屋架的拆除及加固,正在对墙体进行加固维修,基建规划处将利用暑期师生放假的时间,加班加点,组织项目的各参建单位落实好安全保障措施,特别是落实好高温作业防暑降暑措施,合理安排施工时间,降低对周围住户的影响,控制好施工质量及进度,加快推进项目的实施。

QQ截图20180809121819.png

中央礼堂维修加固工程总建筑面积1097.35m2,总投资约700万元。该项目由基建规划处负责实施、重庆大学建筑规划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设计加固维修方案、重庆建新建设工程监理咨询有限公司负责现场监理、重庆金渝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负责现场施工,总工期210日历天,主要施工内容为屋架加固及更换、结构加固、外立面及室内装饰恢复原貌,预计将在10月完工。让中央礼堂在经历了80年风雨洗礼后,能以全新的风貌展现给重庆大学的师生们。

45708594622646050微信图片_201807021721484.jpg

链接:

中央礼堂,也称松林坡礼堂、“七七抗战大礼堂”,位于重庆市沙坪坝区重庆大学A区后校门。1937年秋,原国立中央大学(现南京大学、东南大学以及台湾国立中央大学的共同前身)内迁重庆。1938年,国立中央大学校长顾孟余主持修建了这座大礼堂,建成之后成为重庆大学和中央大学师生抗日运动的重要活动场所。

中央礼堂占地面积1778.33 平方米,建筑面积1138.43 平方米。建筑主体为砖木结构,屋顶部分为桁架木结构;面宽约18米,每层三门两窗,对称分布;进深约30米,分7 个跨度,每跨约4.25米,纵向延伸;建筑风格为中西合璧式。中央礼堂历经风雨与战火的洗礼,历史上曾多次修缮,根据相关史料记载,1951 年礼堂完成了第一次加建,增加了礼堂的一层舞台部分,建筑风格延续了当时的礼堂外立面风格,同时进深加建了两跨,每跨4.25米,并增开门窗,延续其屋顶形式。中后期由于使用功能的需求拓展,改变了礼堂主入口位置,改建了舞台两端的楼梯间及楼梯间上空夹层,将舞台上空改造成二层空高。加建后礼堂整体高度提高到15.6米 ,屋面形式也改为硬山屋顶;此外还在舞台背面和侧面加建裙房,同时对礼堂外立面进行了改造,改建了两侧门窗,重做了立面装饰。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又靠南边加建了放映室,作学校电影院使用。2000 年后因礼堂屋顶部分出现腐朽现象,被鉴定为危房,停止使用。2014 年该礼堂被认定为沙坪坝区第三批文物保护单位。

2017 年重庆市沙坪坝区文化委员会、沙坪坝区旅游局通过了重庆大学基建规划处《关于中央礼堂维修改造的请示》,中央礼堂的维修改造正式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