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公管学院师生参加香港教育大学公共政策夏令营纪实

日期 : 2018-08-06
摘要
2018年7月28日至8月3日,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淳、公共管理学系王辉老师以及学院部分本科生与研究生参加了由香港教育大学亚洲及政策研究学系主办的公共政策夏令营。

2018年7月28日至8月3日,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淳、公共管理学系王辉老师以及学院部分本科生与研究生参加了由香港教育大学亚洲及政策研究学系主办的公共政策夏令营。

凤凰卫视重大合影.jpg

香港教育大学是香港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辖下的八所公立大学之一,为京港大学联盟成员,亦是香港唯一以师范教育为本的大学,在2018年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中,其教育领域位列全球第九。

2018年香港教育大学公共政策夏令营共计14所大学参加,第二期学员包括来自重庆大学、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福建农林大学、华侨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和江西财经大学等七所学校的本科生和研究生。

七天的时间里,同学们度过了一段难忘又充实的时光。通过学习,同学们深刻感受到,公共政策的研究不是在象牙塔里闭门造车,公共政策的研究者和决策者应该深入社会生活,应该具有社会影响力,公共政策的研究应该是以问题为导向的,以坚决实际问题为其根本的目的。

讲座:运筹帷幄方能决胜千里

和经纬博士从大陆医改和香港医疗体制改革的两个故事说起,分析了两地医疗政策改革的动因,过程和绩效。两地医改政策之所以存在差异主要是根因于经济发展水平,政治制度和社会结构等方面的不同。

和经纬教授.jpg

Darryl Jarvis教授从二十世纪五十年代美国与中国周边国家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开始讲起,全面且详细地讲述了中美两国在亚太地区的经济地位和军事地位。在处理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关系时,受制于美国强大的军事力量,中国更重视国家“软实力”的提升。大国之交不可言而无信,在未来的多边外交格局中,中国将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周媞媞助理教授通过比较研究的方法讲述了中国和印度扶贫政策的效果评估。作为扶贫政策的决策者,在帮助最需要的人与减少贫困率的选择面前将如何抉择?减少贫困、维护社会公平是维持一个国家经济发展与社会稳定的重大挑战,周媞媞教授的讲解给予同学们很多关于贫困问题的思索和启发。

参访:活在现实里的公共政策

在李肇祐博士的引导下,同学们参观了文武庙、水街、东华医院,了解到十九世纪香港移民的艰苦生活以及他们聚集起来解决困难的过程。之后,同学们参访了凤凰卫视香港总部,了解了凤凰卫视的历史与新闻的制作和播出过程。

7月31日下午同学们参观了香港“蓝屋”,在蓝屋的维护与保留过程中,社会企业起了极大的作用。在政府对各种繁杂的公共事务应接不暇时,社会企业同样可以参与进公共政策的决策中来,在社会管理中发挥作用。

香港大学合影.jpg

同学们来到香港大学,亲身感受香港的社会企业Bijas(一念素食)并在其餐馆中就餐。就餐过程中同学们了解到,这家企业雇佣的大多是残障人士,店主告诉同学们,在视觉或者听觉方面有障碍的人,他们的味觉或嗅觉往往更加灵敏。为残障人士提供工作方位,挖掘他们的优点与天赋从而最大化实现他们的社会价值,也是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体现。

合作:Joint power makes differences

章舜源博士向同学们讲述在如今的大国博弈之中,如何运用战略沟通打造中国名片。然后同学们自由组合小组,选择不同的对象,运用战略沟通的思维打造不同的中国形象。

王辉老师互动.jpg

Lina Vyas博士的主讲内容是公共部门的人力资源开发,如何为合适的职业寻找合适的人群,以及作为面试者,如何向面试官展现自己的优势等,Lina博士将同学们带入人力资源管理的广阔领域。之后,不同大学的同学们组成小组,进行充分沟通,共同完成建塔和拼图的小游戏。

远足:画舫夷犹湾百转,横塘塔近依前远

8月1日,大家从马料水口岸登船出发,沿海驶向塔门岛。远离城市的繁华与喧嚣,伴随同学们度过这愉快的一天的,是咸咸的海风、船尾盘旋的海鸥、茵茵绿草上的老牛和解暑神器“冰菠萝”。

8月2日下午,同学们乘车到达元朗锦田村见到了伍凤嫦博士,从传统习俗、土地的流转与人们的生活等多个维度深入了解围村从“保守”走向“开放”的过程,在此过程之中,性别地位的转化引发了她的思考。辞去《时代》周刊记者一职的伍博士扎根田野,她的文字不是凭空捏造、捕风捉影,而是真切地反映百姓生活,这种严谨的学术态度值得同学们学习。

结营仪式合影.jpg

结营仪式在教大中餐厅举行,重庆大学的老师和同学们一起为大家表演了手语操《我和我的祖国》。大家围坐在一起,总结同学们的七天之行,了解了香港的行政模式、大国之间的多边外交策略以及战略沟通思维,并走向户外参观名胜古迹、体验香港的风土人情,所有人都觉得收获颇丰。

在一片欢声笑语中,同学们的香港之行画上了圆满的句号,留下的是曾经朝夕相处、共同合作的美好回忆,带走的是公共管理领域新的国际化视角和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