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大学生创新实践中心与官渡镇政府交流座谈会顺利开展

作者 : 弘深学院 朱清

日期 : 2018-08-12
摘要
2018年8月8日下午3时,重庆大学“创业笃行,助力脱贫”青年筑梦社会实践团在重庆市巫山县官渡镇人民政府会议室与官渡镇副镇长梁虎成,官渡镇较为出名、规模较大的王大地酒厂、金猪酒厂、白鹤酒厂等三个酒厂的负责人开展交流座谈会。

2018年8月8日下午3时,重庆大学“创业笃行,助力脱贫”青年筑梦社会实践团在重庆市巫山县官渡镇人民政府会议室与官渡镇副镇长梁虎成,官渡镇较为出名、规模较大的王大地酒厂、金猪酒厂、白鹤酒厂等三个酒厂的负责人开展交流座谈会。旨在讨论如何将官渡白酒进一步包装推广,以探求更好的发展机遇。通过带动官渡白酒的发展,为助力巫山脱贫贡献一份属于当代大学生的力量。 

2018081214563525112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重庆大学“创业笃行,助力脱贫”青年筑梦社会实践团投稿216.JPG

图一:实践团成员们参观官渡镇政府。 通讯员 王咏菲 摄

 在8月5日、6日、7日三天,实践团成员已经走访了官渡镇最大的酒厂黄克杰酒厂和官渡镇第一家私人酒厂王大地酒厂,了解了官渡白酒的生产原料、生产流程、加工工艺等基本信息,以及目前官渡白酒的包装、销售模式、销售对象等销售状况。同时也对周围的村民进行了采访,了解官渡白酒在当地的影响力等。 通过实地调查,实践团成员总结出目前官渡白酒在推向市场过程中遇到的最大的阻力,就是官渡镇的所有白酒酒厂都没有正式的生产许可证。实践团成员查阅资料后发现,根据国务院相关规定,由于白酒属于限制类行业,按照国家经贸委第14号令《工商投资领域制止重复建设目录》 (第一批)的规定,1999年9月 1日以后注册登记的白酒企业,不予受理生产许可证的申请。官渡镇在1999年前开办的酒厂,也因为当时信息闭塞,生产许可证到期后没有及时进行审核,导致生产许可证逾期被收回,也就形成了目前官渡镇的所有酒厂都没有生产许可证的局面。 

3.JPG 图二:实践团成员们向政府领导汇报工作成果。 通讯员 王咏菲 摄

就生产许可证的这一问题,三方展开了激烈的讨论。酒厂负责人十分后悔当时因为自己缺乏相关知识没有将生产许可证及时审核导致被收回。梁镇长表示,近几年,国家为处理村庄区域“终究一公里(即积极主动解民难、排民忧、顺民意,处理好联系效力群众的终究一公里)”的问题,将再次建立村庄供销社。官渡镇将在九月份左右确定供销社负责人人选,并由政府牵头,在今年12月之前正式落实成立供销社的相关事宜。各酒厂负责人也表达了愿意加入供销社,分散生产,统一销售经营,并积极配合政府相关工作的意愿。

4.JPG 图三:官渡镇梁镇长发表讲话。 通讯员 王咏菲 摄

接下来,三方对于官渡白酒品牌的打造进行了探讨。目前官渡白酒传统销售模式较为落后。现有的销售,多以电话订购或上门购买两种方式进行。在扩大销售上,主要是通过老客户带新客户的方式,推广效率较低。因此,社会实践团成员提出可以为其开发电子商务平台,想要买酒的客户可以直接通过网上订购支付,然后就可以享受白酒送货上门的服务。同时,通过电商平台的形式,对官渡白酒进行包装、营销设计、宣传、开发。扩展销售渠道,将官渡白酒进行推广。同时,实践团成员希望能够得到政府的支持和帮助。对此,梁镇长表示了高度的支持,各酒厂负责人也表达了强烈的意愿。“官渡白酒的品质那肯定是一等一的好,既然官渡白酒是巫山响当当的名片,对于它的酒文化、包装、销售渠道和销售方式,我们就要全力精心打造。”社会实践团队长朱清满怀信心地对大家说。

5.JPG

图四:实践团成员们与官渡镇政府以及各酒厂负责人合影。 通讯员 王咏菲 摄

下午4时30分,本次交流座谈会圆满结束。通过本次会议,实践团、政府和酒厂负责人们得到了充分地交流,大家交换了意见和想法,最终达成了一致。本次会议为实践团助力官渡白酒推广,助力巫山脱贫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意义非凡。实践团成员李泽凯表示,我们大学生要把自己放在合适的位置,利用专业特色,发挥出自己的价值,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最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