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牵手希望 放飞梦想 建管学院贵州支教社会实践团队纪实

日期 : 2018-08-10
摘要
2018年8月10日,对于重庆大学建管学院贵州支教社会实践团队的志愿者来说是一个又欣喜又伤感的日子,为期15天的支教活动在今天正式落下帷幕。

2018年8月10日,对于重庆大学建管学院贵州支教社会实践团队的志愿者来说是一个又欣喜又伤感的日子,为期15天的支教活动在今天正式落下帷幕。

IMG_20180804_110546.jpg

7月25日至8月10日,建管学院贵州支教团与三穗省当地公益组织三穗县青年志愿者协会于三穗县台烈镇石坪村石坪小学展开支教活动。在这15天中,志愿者们与当地村民以及学生共生活,同欢笑,有泪却也有希望。

7月25日,全体支教队员在队长的带领下来到了石坪村石坪小学。石坪小学位于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三穗县。在进行支教之前,队员们了解到该地村寨小学教育水平远远低于其他地区,教师资源少、教学硬件设施较差,学生们接触外界的机会也少之又少。除此之外,该地区留守儿童占学生总数的60%以上,由于长期缺少父母的陪伴与关爱,缺乏父母的正确引导,他们在成长过程中较易出现问题,如:不爱与人交流,性格孤僻;在学校收取其他学生的“保护费”;对学习不感兴趣而过早辍学等。很幸运地,该地区的村民、学校领导对于支教活动非常支持,在经过一天的宣传之后,该地区共有108名学生报名了本次支教活动,其中囊括了包括幼儿园到初中各个年级的学生。

IMG_20180809_095241.jpg

在本次志愿支教活动过程中,志愿者们主要进行三方面的工作――针对学生特点开设特色课程;针对品学兼优且贫困的学生进行家访,建立一对一的资助;针对当地村民进行的禁毒宣传。

在半个月的支教活动中,重庆大学社会实践团建管学院贵州支教团主要教授数学课程。为了方便管理,志愿者将108名学生分为一年级,低年级和高年级,每个班每周安排4个课时。根据不同班级来合理安排课程。为了提高同学们对学习的兴趣,本次课程主要以趣味数学为主。7月26日和7月27日上课之后,志愿者发现同学们的数学惯性思维比较严重,为了改善这种情况,志愿者们即刻调整了课程安排,将讲过的数学题改变了一些情境,旨在训练学生的思维。

7月26号,建管学院贵州支教团进行了第一次支教活动,并在之后坚持每两天进行一次家访。在家访过程中,志愿者们重点询问了学生成绩,学生父母的工作状态,学生家庭对于孩子学习的态度,希望能够让学生父母重视教育。一个家庭对于一个孩子的受教育程度具有至关重要的影响。同时,志愿者与社会热心人士进行对接,确保每一个学习成绩优异的寒门学子能够继续学业。

7月27日,志愿者同团县委、禁毒办联合开展以“远离毒品·幸福人生”为主题的禁毒宣传行动。该次活动包括了团县委书记号召各界积极投身禁毒战争;为群众以及学生发物资,以及组织“远离毒品·幸福人生”百人签名等活动。

此次支教活动响应“关爱留守儿童,构建和谐社会”的号召,为留守儿童带去关爱与陪伴,促进社会健康发展。在今天早上,学生们与当地村民齐唱苗族当地歌曲以及志愿者们教给学生的一首《那些花儿》为志愿者们送行。

null-34a6939e0c34ee7f.jpg

那片笑声让我想起我的那些花儿;

在我生命每个角落静静为我开着;

我曾以为我会永远守在他身旁;

今天我们已经离去在人海茫茫……

每个人都应该相信,志愿者们在听到那片笑声时会想起这群大山里的花儿;志愿者们离去并没有消失在人海茫茫,相反地,以后会有更多的志愿者来到这里,代替老师们守护着他们。志愿者与学生共同牵手希望,为这些花儿放飞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