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新时代寻梦井冈 新青年与党同行 重庆大学社会实践团在井冈山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作者 : 校团委 包晗

日期 : 2018-08-11
摘要
8月10日,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和团的十八大精神,重庆大学“寻梦井冈”之“拾遗者”社会实践团在井冈山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期间举行“学习‘7·2’重要讲话精神 落实团十八工作部署”主题团日活动。

8月10日,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和团的十八大精神,追寻中国青年运动的光荣历史与时代主题,号召青年学子坚定理想信念、矢志艰苦奋斗,重庆大学“寻梦井冈”之“拾遗者”社会实践团在井冈山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期间举行“学习‘7·2’重要讲话精神 落实团十八大工作部署”主题团日活动。

参观井冈山革命博物馆.jpg

当天下午,实践团成员来到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开展主题团日活动的实践学习。大家走进井冈山斗争史基本陈列展,认真听取讲解员的讲解。在工农革命军军旗前,在秋收起义总指挥卢德铭浮雕前,在“三项纪律、六项注意”内容场景前,在反映朱毛会师的文物和照片前,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一文前,大家不时驻足、认真观看,一幕幕仿真的情景重现、一件件珍贵的图文资料,让大家仿佛回到那段艰苦卓绝但依然熠熠生辉的年代。当看到井冈山斗争时期《CY对CP的义务》中写到:“CY(共青团)对于CP(共产党)的义务:A、不断的供给CP以干部人才;B、应站在CP的正确政策上进行并提高CP在群众中的力量;C、应多贡献意见给CP”时,大家一致认为“这对于我们新时代的青年学子争做优秀共青团员,努力成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仍然具有指导意义和启示作用”。

CY对CP的义务和团章.jpg

在其一旁陈列的《中国共产青年团团章》,浓缩着井冈山革命时期的团史,演绎着党的青年组织生生不息的政治逻辑和社会逻辑。团的十八大将党的十九大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青年和共青团工作的重要要求写入团章,新《团章》提出新希望。实践团成员刘意说,“党有号召,团有行动”,无论在任何时期,一直是团的政治底色和光荣传统,我们一定要好好传承、发扬。

实践团成员认真学习.jpg

当天晚7点,实践团临时团支部在全国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举行主题团日活动的学习交流会,临时团支部书记颜海涛主持学习。会上,大家先后观看了新闻联播关于习近平总书记“7·2”讲话和团十八大开幕式的报道视频,实践团指导老师包晗就“7.2”讲话和团十八大精神向同学们作了介绍,他希望同学们能够主动学习、反复学习、深入学习,不忘初心跟党走,正确把握新时代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根本任务、政治责任和工作主线,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时刻高标准、严要求,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随后的交流发言中,大家踊跃发言、气氛热烈。

主题团日学习.jpg

实践团成员姜珊认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既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应当身体力行地实践“革命理想高于天”“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事业靠本领成就”“青春是用来奋斗的”的要求,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为重庆市“3+8”行动战略、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中国添砖加瓦!

实践团成员杨显通说到,学习了总书记讲话和团十八大精神后,让我备受鼓舞,深刻地认识到“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一名学生团干,我们不仅坐下来能低头认真搞学术,站起来还能积极投身于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中去,时刻关注时代的焦点,不断地奋斗,不断地拼搏,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交流发言.jpg

实践团成员杨培丝表示,作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我一定要扣好人生中的第一粒扣子,以身作则,用自己的行动去带领同学、服务同学,为学校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同时,我们要发扬实干精神,将远大理想与现实目标结合起来,勤于为理想而行动、勇于为理想而拼搏、甘于为理想而坚持,彰显新时代实践者、奋斗者的风采。

关怀鞭策催人奋进,伟大思想指引前行。追忆旧时光,实现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坚持党的领导是根本保证,为党凝聚青年力量是团的光荣使命;走进新时代,切实增强广大团员、团干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与党同心、与党同行,当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