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我校蒋兴良教授入围全国最美教师候选人

日期 : 2018-08-13
摘要
近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教育部联合主办的2018最美教师候选人名单予以公布,我校蒋兴良教授入围。

近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教育部联合主办的2018最美教师候选人名单予以公布,我校蒋兴良教授入围,目前为网络投票阶段。详见http://tv.cctv.com/special/2018zmjs/index.shtml?from=groupmessage

蒋兴良,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教授。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能源装备安全与灾害防御教师团队的负责人、全国首届创新争先奖获得者、第四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重庆市第五届先进生产工作者、被中央媒体誉为民工教授和最美野外科技工作者——蒋兴良教授。

建设科研教学型创新团队

经过30年的发展,目前已经自然形成结构合理、协作创新能力突出的教学科研团队,是国内外公认的学术氛围浓厚、扎实肯干、吃苦耐劳、不畏艰辛的创新型教师团队。

自2008年至今,蒋兴良教授不顾长期病痛的折磨,带领师生开石挖方、砌砖架线,经过10余年的艰苦努力和不断完善,在1500m的湖南雪峰山建立了国际上第一个野外自然覆冰试验研究基地。2008年以来,蒋兴良教授在野外试验基地度过8个春节,由于多年忙于教学和野外基地的科学研究,无法陪伴亲人,只好多次带着老父亲和妻儿在天寒地冻、极其艰苦的野外基地过年,以至于每年春节来临,妻子和儿子都感到非常恐惧。

师德师风作表率

2003年~2006年,蒋兴良带领团队师生成员10余次亲赴青藏高原海拔4000m至5500m的生命禁区开展长期的野外科学试验,吃住在临时搭建的帐篷,在搬运设备、搭建试验装置和试验工作中,蒋兴良总是抢在最困难、最艰苦的第一线,以实际行动教育和指导学生进行科研工作。

2018年春节,蒋兴良教授安排所有的老师和学生回家过春节,而自己带着家人坚守在野外基地。正月初一,由于环境极端恶劣,吹掉的一片4kg的试品绝缘子从3m高的试验架掉落,刚好砸在蒋兴良的头上,条件反射用手一挡,头和手被砸破,血流如注。试验基地与外面的交通被冰冻阻断,陪伴一起在野外过春节的妻子只能用食用白酒清理伤口,蒋兴良在床上昏睡了12小时,晚上起来后继续做试验研究。

教学科研当模范

蒋兴良教授创新建设了“以实验室与自然野外基地试验相结合”的“实践研究型”教学实验基地,年年坚持上讲台为本科生授课;蒋兴良教授自2005年在青藏铁路高海拔现场试验期间开始腰腿疼痛,直到2015年9月几近瘫痪,但住院检查期间带着住院病人手牌仍坚持给本科生上课,很少有人知道,蒋兴良十多年来一直是带着病痛坚守在工作岗位,以实际行动践行教师的育人职责。

本科生教学如此,硕士、博士研究生课堂教学更是如此,蒋兴良教授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树立了优良的师德师风,广受国内外的高度赞扬和一致好评。

科研创新结硕果

建设了其科研领域世界唯一的研究基地,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2011年和2017年担任第15届和17届国际结构物大气覆冰(IWAIS)委员会主席。他带领的团队牵头制定8项行业标准与6项国家标准,参与起草2项CIGRE TB631技术手册,提升了我国电网应对冰灾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