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城环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赴日本九州传播川渝文化

日期 : 2018-08-06
摘要
为促进重庆青年与全球青年文化交流,提升重庆文化国际知名度,开阔青年国际视野,7月25日下午,重庆大学城市建设与环境工程学院“一带一路之丝路九州”暑期社会实践团远赴日本北九州市立大学举办“重庆日”主题文化交流会。将川渝文化的精髓带到异国,同时也让远在他乡求学的游子感受到家的温暖。

世界的东方,中国的西南,屹立着一座千年历史之城:重庆。连绵的青山,蜿蜒的江水,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重庆奇特的地理风貌,而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用勤劳与智慧浇筑出了山水交融的川渝文化。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重庆致力于推动川渝文化发展,打造世界文化名城。

为促进重庆青年与全球青年文化交流,提升重庆文化国际知名度,开阔青年国际视野,7月25日下午,重庆大学城市建设与环境工程学院“一带一路之丝路九州”暑期社会实践团远赴日本北九州市立大学举办“重庆日”主题文化交流会。将川渝文化的精髓带到异国,同时也让远在他乡求学的游子感受到家的温暖。

一碗红汤,牵远方游子乡情

12.jpg

“街头小巷子,开个幺店子;一张方桌子,中间挖洞子;洞里生炉子,炉上摆锅子;锅里熬汤子,食客动筷子;或烫肉片子,或烫菜叶子;吃上一肚子,香你一辈子。”伴随着重庆火锅打油诗的悠扬风趣,看着锅里的辣汤渐渐沸腾,重庆味道在三千里以外的异国他乡弥漫开来。下午五点,留学生陆续走进会场。“人数超出我们的想象,没想到外国友人对重庆文化这么感兴趣”实践团成员们感慨道,“光是火锅的香味就足够吸引人了。”

重庆的火锅文化起源于明末清初的嘉陵江畔、朝天门等码头的船工纤夫粗放的饮食方式。他们穿行在峭壁险滩,受着风吹日晒。汗水浸着纤绳在身上磨出生活的痕迹,唯一不变的就是那沙哑粗犷的歌声。劳动人民的智慧是无限的,苦中作乐的他们发明了火锅。热油翻滚,江风吹拂,可能是他们一天之中最开心的时光。“最需要展示的就是火锅的文化背景,所以制作了火锅展示视频,在“重庆日”主题交流会上多角度展示火锅的魅力。”一片热闹声中,重庆的火锅文化已经深入人心。与此同时,重庆陈麻花、合川桃片、涪陵榨菜等重庆特产摆放出小吃拼盘,给外国友人带来了更多层次的味蕾体验。实践团成员看见身着蓝色外衣的外国友人站在人群旁边望着火锅,喘着粗气。 通过采访了解到他来自瑞典,现任教于北九州市立大学。“你为什么不上去品尝一下重庆火锅呢?”“不不不,我刚才品尝过了。我非常想再体验一次,可是我怕辣。”说完他故意做了一个委屈的表情,逗得众人开怀大笑。与此同时,另一位实践团成员注意到一位小伙子默默地站在那里,很久之后他回过神来,眼神里充满回忆。他对实践团成员说自己已经三年多没回过家了,很难得在异国感受到如此正宗的家乡味道,试问“何人不起故园情”?

美食文化的内核包含着人文情怀。我们希望外国友人能够在体验重庆美食文化的同时,找到内心的共鸣。无论是第一次的新奇感受,抑或是泊在外的思乡情绪。最后酣畅淋漓的宣泄出来,热与辣的碰撞中,化作一锅红汤,热气肆洒远方。

一袭红纸,俘九州情侣芳心

13.jpg

穿梭千年,中国的剪纸文化渗透在生活的各个场景之中,它不仅是年味中翻飞的喜鹊,肥满的锦鲤,更是精美的景色,灵动的字体。重庆有着双重喜庆的意思,实践团用剪纸“囍”字,向外国友人解释着重庆名字的含义。

在随后的“剪纸“活动中,实践团成员将自己制作的”囍“字作为模板,吸引着外国友人的目光。一对外国情侣在得知”囍“字是用于中国传统婚礼后,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在实践团成员耐心讲解与帮助下,他们亲自动手制作剪纸,裁剪出了一个温情浪漫的”囍“字。剪纸的制作过程中,实践团成员还不忘向他们介绍中国的婚礼文化与习俗,外国情侣听得不亦乐乎,直言将来要举办一场中式婚礼,实践团成员也纷纷送上祝福。

愉快轻松的氛围,不仅让外国情侣喜欢上了剪纸文化,也拉近了中外青年间的距离。重庆用融入其名字的乐天属性,俘获着每一位走进她的人。

一桌麻将,展中外友人笑颜

14.jpg

阵阵蝉鸣之中,笑声混杂着轻轻麻将碰撞的声音,满含新鲜感的外国友人注视把玩着小麻将,发出盈盈的笑声,另一侧,许久未见麻将的中国留学生即刻冲上桌前,兴致勃勃地开始了久违的麻将之旅。

麻将作为川渝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穿插在人们的生活中已有几百年之久。一杯茗茶,一把瓜子,旋转不停的三叶电扇,人们的欢笑声与麻将碰撞声在蝉声中晕开,融入火热的空气中。这便是重庆人生活的情调了。

几个熟稔麻将的中国留学生把玩着手中小小的麻将,不时发出感叹。有一位同学对我们说,他已经很久都没有这样坐下来好好玩儿一把麻将了,不算轻松的学业与生活让他们的节奏快了起来。也许在这生活节奏日益加快的社会中,重庆人的这份闲适才更显得弥足珍贵吧。

窗边激烈的“战役“在包裹着海风的炙热气流外进行,相似的温度,相似的麻将,相似的人,仿佛又回到了炎炎夏日中仍凉爽不已的小茶房,旁边是玩闹的小孩,有鸣笛的声响和人群的喧嚣。于闹市中取半日闲暇,这便是重庆特有的情调。

15.jpg

伴着同学们不绝的欢笑声,活动在丝丝绕梁的火锅余香中落下帷幕。难以忘怀的,是红汤烟气中荡漾的对食物赞叹的声音;是红纸剪影下弥漫着的对爱情的程诺与坚定的眼神;是麻将声中晕染开的真切的笑声。

青年应有责任与担当,积极参与中国‘一带一路’建设,做中华文化的传播者,在全球化的国际背景中,以流淌在血液中的文化基因作序,以开阔的国际视野布局,实现中华民族之伟大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