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城环学院荷兰暑期培训项目进入课堂研习阶段

摘要
荷兰当地时间2018年8月13日,重庆大学城环学院荷兰暑期培训项目组到达代尔夫特理工大学,正式进入“海绵城市”规划建设与工程应用培训的专业课程学习阶段。

荷兰当地时间2018年8月13日,重庆大学城环学院荷兰暑期培训项目组到达代尔夫特理工大学,正式进入“海绵城市”规划建设与工程应用培训的专业课程学习阶段。城环学院“海绵城市”规划建设与工程应用培训项目为期20天,旨在搭建同学与一流学校、一流研究机构和一流企业的交流学习平台,帮助同学们深入了解“海绵城市”的理念、技术在荷兰的应用与发展,拓展同学们的国际视野,夯实专业基础,并为学业与职业规划进行更加充分的信息储备。第一届城环学院“海绵城市”规划建设与工程应用培训项目包括来自环 境、给排专业的11名学员,由赵楠老师带队。

1.jpg

上午10点,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商冉老师和曾哲羿学长为同学们介绍了培训课程、培训目标及要求,特别就在荷期间的安全注意事项进行了提醒。然后带领大家熟悉校园环境和参观实验室。在严格分区、管理有序的实验室里,商冉老师对应具体的实验操作区域,为同学们分别讲解了目前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对污水中氨回收、磷回收、碳捕捉、膜材料改性和污泥厌氧消化等世界前沿课题的研究及实验。同学们还结合自己目前的研究方向,向商老师和实验室的同学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2。.jpg3。.jpg

下午1时,“海绵城市”研究与实践经验丰富的Frans副教授以题为“荷兰的‘海绵城市’建设现状与展望”的讲座拉开了本期培训课堂教学阶段的序幕。首先,Frans副教授为大家介绍了“海绵城市”的知识背景,发展现状,思维框架以及未来趋势。接着Frans副教授根据荷兰约2/3的土地基本与海平面同高或低于海平面的地形特点讲解了荷兰独特的“海绵城市”设计理念。具体列举了植草沟、智慧屋顶、生物滞留池和生态塘等“海绵城市”应对策略以及如何进行最优化选择,如何根据SDF曲线进行方案设计。最后Frans副教授为同学们介绍了自主研发的“blue green dream”软件在“海绵城市”建设中的应用,根据输入的任意地形区域及特定参数能直接模拟出200多种“海绵城
市”应对策略带来的储水量、下渗量、抗旱和污染物削减量等指数。

4.jpg5.jpg

课程结束后,同学们还在现场体验了“海绵城市”模拟软件Deltares计算机辅助设计的使用及生动而形象的模拟结果。同学们纷纷表示今日的课程让自己收获颇多,看到了很多前沿研究与技术,不仅对荷兰的“海绵城市”建设有了一定的了解,而且对接下来的课程充满期待。

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