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服务国家,使命担当——就业中心赴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二十八研究所开展“使命行”实践活动

摘要
为鼓励和引导毕业生树立远大理想,投身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重点行业就业,重庆大学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中心组织我校国防工业相关专业研究生暑期就业考察实习团,于2018年7月25日至27日赴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二十八研究所开展“使命行”暑期军工单位就业专项社会实践活动。

图片53_副本.png   


为鼓励和引导毕业生树立远大理想,投身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重点行业就业,重庆大学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中心(以下简称“就业中心”)组织我校国防工业相关专业研究生暑期就业考察实习团,于2018年7月25日至27日赴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二十八研究所(以下简称“二十八所”)开展“使命行”暑期军工单位就业专项社会实践活动。7月25日,在重庆大学就业中心和大数据与软件学院三位老师的带领下,由16名研究生组成的实践团前往二十八所参观学习。在本次实践活动中,实践团的同学们与二十八所相关部门负责人、专家,以及重大校友座谈交流,了解了二十八所的沿革与发展及取得的科研成果,参观了主要部门及其重点实验室,增进了对国防军工单位的认识和了解,为树立国防意识、投身国防军工事业打下基础。

二十八所始建于一九六四年,一九七八年由辽宁锦州迁至江苏南京,是我国从事指挥自动化系统工程研制、空中交通管制系统等大型电子信息系统的研制以及各级各类信息系统专用设备研制生产的骨干研究所,也是全国军民航空管系统技术总体单位。主要承担军、民用电子信息系统工程的总体设计、研制开发、系统集成以及系统配套设备研制、生产等任务,同时还承担我国指控系统和空管系统领域设计、制造、使用方面的国家和行业标准制定任务。

25日上午,实践团到达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二十八研究所,通过参观展厅,深入了解二十八所的发展历史及对国防事业做出的卓越贡献。随后,火箭军部的党支部书记从核心价值观、工作精神、文化理念、学术发展及党群团活动五个方面介绍了部门。联合情报部的负责人围绕“情报战”作了一场精彩的讲解,随后带领实践团参观了国防重点实验室,让同学们真切地了解到二十八所在国防事业中承担的任务,进一步体会到信息化在国防事业中的重要性。下午,实践团来到二十八所东区科研楼及生产厂房进行参观实践。在这里,大家参观了配备各种先进通信设备的装甲车辆,并有幸进行了一场模拟飞行体验。26日上午,实践团先后前往二十八所海军部、空军部参观交流,相关负责人向实践团介绍了部门职能、业务范畴及发展规划,鼓励我校学子投身国防军工事业;26日下午,二十八所人力资源部负责人就研究所的基本组织架构、人才培养计划、招聘需求、薪资待遇以及人才观念等方面做了详细介绍,让同学们对二十八所的业务领域、技术实力等方面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并诚邀我校优秀学子加入二十八所,共同为国防军工事业再传辉煌贡献力量。

此外,本次活动还安排了在二十八所工作的校友张辉与学弟学妹们近距离交流。张辉热情地与大家交流畅谈、答疑解惑,带领大家的领略二十八所的工作、生活、职业发展。张辉勉励学弟学妹们,做工作要实事求是,不怕困难。通过校友交流,实践团仿佛能感受到二十八所真实的工作生活节奏,也都有了各自的收获。

通过此次实践活动,同学们纷纷表示不仅在专业知识领域得到了拓展、了解了军工人坚守职责的意义,同时也对如何结合自身的职业规划与发展,发挥自身优势,紧密结合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需求,到国家需要的岗位去建功立业,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和规划,也坚定了投身国防军工事业的信念。

 图片54_副本.png

 心得选摘:

机械工程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王鹏:

这次活动使我受益匪浅,第一,让我深刻的了解到我国国防事业的艰辛,同时了解到老一辈国防科技工作者大无畏的奉献精神,通过无数次的失败与无数次的尝试,克服了很多棘手的问题才建立了一套中国特有的作战指挥系统,这种追求国家利益和保护人民安全的心愿值得我去深刻体会,同时也激励着自己向各位一直默默处在科研前线的科研工作者学习。第二,培养了我团队协作的精神,从最开始大家互相不认识,做事比较拘谨,到敞开心扉、大胆交流,大家的关系也变得非常的亲密,在这样的一个团队里我感觉到很幸福很满足,同时也培养了我团队协作的能力。

计算机学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何清:

活动只有短暂的3天,在这3天中,二十八所热情周到地接待了我们,为我们安排了合理而紧凑的行程,参观了展示厅,详细介绍了部门的发展历史和科室划分,介绍了部门在军品和民品方面的工作和成果,了解二十八所的组织结构、职能职责、科研情况、企业文化等,充分感受了二十八所“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价值追求和“忠诚责任奉献,尽心尽力尽责”的所训。观看二十八所发展历程纪录片,深入了解了二十八所的发展历史及对国防事业做出的卓越贡献。通过此次参观交流的活动,我深入全面地了解了二十八所,也感受到投身军工所需要的“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使命感和荣誉感。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