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使命意识 投身国防装备建设——就业中心赴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开展实践活动

摘要
重庆大学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中心(以下简称“就业中心”)组织我校国防工业相关专业研究生暑期就业考察实习团,于2018年7月18日至20日赴北京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开展名为“使命行”的暑期军工单位就业专项社会实践活动。

2018年7月18日,由就业中心副主任刘卫红带领的实践团队一行前往北京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开展“使命行”暑期实践活动。该实践团成员由面向全校学生招募选拔的16名博士、硕士研究生组成,通过校企交流、校友座谈、参观国防教育基地、听取专业讲座等形式开展了集“军工职业发展及素质要求调研”与“国防教育”为一体的实践活动。

图片50_副本.png

在北京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总部,实践团受到了兵装公司的热情欢迎和接待。军品部主任耿志勇、科技与信息化部巡视员喻奇、人力资源开发中心副主任牟启初及人力资源经理付志栋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上,刘卫红对重庆大学“双一流”的建设情况及我校未来就业引导重点进行了介绍。耿志勇向在座的师生介绍了国内军工企业、国防建设发展以及中国兵器装备集团的基本概况;喻奇作为校友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语重心长地向研究生们提出了努力学习、投身祖国国防装备建设的美好希冀;人力资源开发中心副主任牟启初介绍了兵装部的人才引进政策及校招情况。在三个多小时的座谈中,实践团成员同与会的兵装集团的领导、校友及工作人员进行了愉快的交流。

19日-20日,实践团来到中国兵器装备集团下属的二〇八所进行考察调研。作为国家唯一的轻武器专业研究所,二〇八所承担了从轻武器的型号开发、预先技术研究,到行业内试验、检测等范围内的绝大多数军品科研任务。

图片51_副本.png

在二〇八所考察调研期间,二〇八所人力资源部主任就研究所整体情况、人才培养计划、招聘需求、薪资待遇以及人才观念等方面做了详细介绍;高级工程师张克从轻武器的内涵和作用、枪械的基础知识、现役枪械与在研枪械三个方面为师生们进行了轻武器的前沿知识讲座;在轻武器博物馆和北方国际射击场,工作人员对陈列在展柜的各类武器的特征、发展历史等进行了细致的讲解;专业的轻武器教官实地讲解步枪及手枪并进行熟练的现场拆装,同学们积极踊跃地参与体验。

通过此次就业实践活动,实践团的研究生们纷纷表示不仅在专业知识领域得到了拓展,同时也对军工职业发展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了解了军工人坚守职责的意义,坚定了投身国防装备建设的信念。

为引导毕业生牢记强国使命,投身国防装备建设,就业中心于暑期组建6支博硕研究生团队,带领70余名博士、硕士研究生分别奔赴北京、上海、成都等城市,深入中国兵器、中船重工、成飞等国家军工重点企业开展就业实践活动。旨在让学生了解国家军工行业发展,提高学生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进入与国防装备研发生产的机构和企业就业,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添砖加瓦,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重大学子应有的贡献!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