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参观雄安新区 聚焦中国千年大计

—— 重庆大学弘深学院三下乡团队前往雄安新区进行调研
日期 : 2018-08-28
摘要
为了解雄安新区建设情况,体验绿色、现代、智慧的创新城市,展望国家未来发展,重庆大学弘深学院“重走书记路 见证中国梦”社会实践团全体成员于2018年8月27日前往雄安市民服务中心进行参观调研。

为了解雄安新区建设情况,体验绿色、现代、智慧的创新城市,展望国家未来发展,重庆大学弘深学院“重走书记路 见证中国梦”社会实践团全体成员于2018年8月27日前往雄安市民服务中心进行参观调研。

 1.jpg

雄安新区于2017年4月由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是名副其实的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探索特定地区开发新模式、连接协调京津冀地区、培养创新创造血液等,雄安新区都有其不可替代的现实与历史地位。而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则是雄安新区未来发展的缩影,在此背景下,实践团成员满怀期望,来到雄安。

乘坐电动接驳车,实践团成员来到了雄安新区的市民服务中心。首先进入视野的是每幢不超过三层的的楼群。不同于普通建筑楼层的是,该建筑群整体采用轻钢作为建筑外观材料,使得房屋整体结构具有环保简洁的特点。并且所有的材料采取模块化式拼装,大大缩短了建筑工期与建筑成本。在志愿者的介绍下,我们得知,整个雄安新区的建筑楼层都不能超过三层,以减少楼层过高带来的不可控危害。“无人化”也在整个园区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园区内的代步车皆为以电能为驱动能源的无人驾驶汽车,供居民购买生活用品的超市也采取“无人化”的智能售卖模式……整个园区布局处处体现着绿色智慧城市的理念。

 2.jpg

更值得一提的是,新区为居民所提供的优质化公共服务。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实践团成员们来到了政府斥资修建的廉租房。现代化与美观是给实践团成员们的第一感觉。这一举措将会有效地解决部分百姓地住房问题,优质的房屋建设将更加能够提高居民生活质量。

参观结束后,我们就“对雄安新区的发展与规划有何感受”这一问题采访了实践团成员董纯同学,董纯回答道:“我觉得非常的震撼。整个雄安新区就像是一座科技园,很多我们在科技园中或者科技博览会上才能看到的科研成果,几乎布满了雄安新区的每一个角落。我感觉雄安新区就像是一座未来的城市,它象征着未来城市发展与前进的方向,让我们所有人拭目以待雄安新区的明天!”

 3.jpg

纵观整个雄安新区不难看出党和国家对此地寄予厚望。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多次深入京津冀考察调研,最终研究决定并部署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从2014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做出重要指示,即将京津冀协同发展逐渐上升为国家战略,到2018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复了《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四年时间,冀中的土地上从无到有展开了中国未来城市的新蓝图。2017年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成立雄安新区,至今已有一年又四个月,在这短短的时光里,雄县、容城、安新三个小县城及其周边部分区域由开发程度较低的闭塞小城转为用世界眼光展望未来、用国际标准规范城建、用中国特色塑造独特自我、用高点定位敦促发展的新兴国家级新区。

在未来,雄安新区将紧紧围绕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汇聚全国乃至全球顶尖人才去建设一个高水平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在市民服务中心里,成员们看到地面划有专门的无人驾驶汽车通道,整个园区里也只有电动绿色交通工具,城市未来快捷高效绿色的交通网仿佛已呈现在眼前。整个园区采用高新材料、技术建造,例如建筑外观材料采用轻钢,路面采用海绵路面,再加上四周优美的植被布局、造型别致功能集中的建筑群,新时代、现代化城市风貌与宜人的自然生态环境仿佛融为一体,真正是达到城市自由呼吸、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从小小的市民服务中心,成员们仿佛看到了整个雄安新区甚至整个中国城市的未来,在这个未来,城市空间布局将更加科学合理、自然生态环境将更加优美宜居、交通网络将更加快捷高效、城市安全体系将更加健全、人民生活将更加幸福多彩。

时间永不停歇,科技飞速进步,城市时时进化,人民生活将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