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走书记路 见证中国梦 重庆大学弘深学院2018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纪实

日期 : 2018-09-02
摘要
2018年8月21日-31日,重庆大学弘深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以“重走书记路,见证中国梦”为主题,前往河北正定等地,以“跟随习主席的脚步”社会实践活动的形式,重温近年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实践来源,上山下乡经历和全部从政实践过程。

2018年8月21日-31日,重庆大学弘深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以“重走书记路,见证中国梦”为主题,前往河北正定等地,以“跟随习近平总书记的脚步”社会实践活动的形式,重温近年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实践来源,上山下乡经历和全部从政实践过程。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强调的:“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作为经济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化“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以“跟随习主席的脚步 重走三下乡之路 ”为课题,激励青年学生关注并投入到基层乡村,深化对乡村的了解,对乡村发展加以重视。

走访乡村,助力振兴

本次实践活动的第一站是塔元庄村。通过参观村委会纪念馆,采访当地村委干部及当地群众,实地走访调研等形式,了解并感知塔元庄村近十年来所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深入理解国家乡村振兴战略。

在调研的过程中,实践团成员们了解到正是习近平总书记到塔元庄村考察时提出的“农业做成产业化,养老做成市场化,旅游做成规范化,实现小康村”的希望,为塔元庄村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成员们通过采访当地的村党委干部,了解到了塔元庄村科学的“农业、旅游、养老”三方面协调发展的经济战略,并从采访中获知了塔元庄村目前的的发展状况与未来发展的大致方向。成员们走在塔元庄的宽敞大道,震惊之余不禁对国家的乡村振兴战略充满了希望。塔元庄村只是中国广大农村的一小部分,但成员们坚信,它也代表着中国农村发展的未来。

1.jpg

离开塔元庄村,实践团成员们来到了留存与西兆通村,通过实地采访的形式,成员们在留村看到了一个已完成改造并充满现代化气息的新留存,并获知了留存在“失地”问题上的解决方案;而在西兆通村,成员们看到了一个“大厦拔地起,阡陌纵横披”的国际化西兆通村,实践团的成员们深入基层,通过实地考察、采访村委、走访村民等方式,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当地带来的具体变化,进一步明确了当代青年学生所肩负的历史使命。

红色基地,重温历史

实践团成员们来到了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参观了解放战争时期中共中央旧址与西柏坡纪念馆,并在中共七届二中全会会场旧址重温了当年那段光辉的岁月。在慨叹条件之艰苦之余,不禁震惊,老一辈革命家们竟是在如此艰苦的条件下,胜利打赢了三大战役,并由此解放了全中国,这胜利的果实多么的来之不易。

2.jpg

随后,成员们前往阜 平县城南庄镇,参观了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在那里,成员们参观了记录有那段战争岁月的照片墙与承载那段辉煌历史的战争遗物,瞻仰了一位位革命先烈的光荣事迹。成员们通过实地考察,充分领会了爱国主义情怀和艰苦卓绝的奋斗精神,真正明白了“什么是有意义的人生”,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青年担负的历史使命。历史的硝烟已经散去,而未来还在等着青年们去开拓。实践团的成员将带着大无畏的革命精神,不忘初心,大步走向未来。

雄安新区,未来之城

成员们先来到雄安新区了解其建设情况,体验绿色、现代、智慧的创新城市,展望国家未来发展。

成员们乘坐环保电动接驳车到达市民服务中心后,在不超过三层楼的海绵楼群间穿行,最后还深入京东无人超市体验无人化自助购物。在这小小的一方天地游览,成员们仿佛看到了整个雄安新区甚至整个中国城市的未来,在这个未来,类似于雄安新区的中国新兴城市将用世界眼光展望未来、用国际标准规范城建、用中国特色塑造独特自我、用高点定位敦促发展;在这个未来,新时代、现代化城市风貌与宜人的自然生态环境仿佛融为一体,真正是达到城市自由呼吸、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在这个未来,城市空间布局将更加科学合理、自然生态环境将更加优美宜居、交通网络将更加快捷高效、城市安全体系将更加健全、人民生活将更加幸福多彩。

3.jpg

唐山治污,环保曙光

成员们随后前往唐山市,通过参观博物馆、走访工业园、采访环保局人员等方式,探索唐山市“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的可持续发展模式,探寻唐山市的环境治理、环保发展秘诀。

在“工业之路”文明馆内,成员们通过观看视频、实物演示、使用电子讲解、互动体验等方式,系统地了解了唐山近代工业、现代工业的发展历程及唐山努力建成环渤海新型工业化基地的建设成果。在唐山市环境保护研究所,成员们有幸邀请到所内研究人员、相关工作人员参与了有关唐山市环境污染及其治理的谈访,并从探访中获知了唐山市治污的现状及成果、唐山市招揽高科技人才的态度、唐山市未来治污与工业发展的大概方向。成员们在震惊唐山的蓝天白云和印象中的雾霾肆虐严重不符之余,对因唐山治污丝毫不会放松只会越发严厉,将来的碧水蓝天一定会常驻唐山市充满希望。 

4.jpg

2018年8月30日重庆大学弘深学院 “重走书记路 见证中国梦”社会实践团全体成员在首都北京圆满完成了为期十天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一改最初的兴奋激动、热情饱满,成员们增加了不少经历、开拓了不少眼界、萌生了不少感悟。成员们了解了乡村振兴、参与了乡村文化、重温了革命历史、调研了新兴城市建设及环保城市排污,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走过的路,亲眼见证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中国积极向上的大变化。经过此番调研之旅,成员们将时刻以行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悟鞭策自己,努力学习,争取未来成为国之栋梁,为乡村的振兴、城市的发展、乃至中国梦的实现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