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公管学院研究生受邀参加“中国经济学年会第二届夏季论坛”

日期 : 2018-08-16
摘要
2018年8月14-15日,由中国经济学年会秘书处主办、兰州大学经济学院承办的“中国经济学年会第二届夏季论坛”在兰州大学顺利举行。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产业经济学研究生李佳明以其与导师王睿副教授合作的论文《省市对接“一带一路”倡议重点国别选择研究——以重庆市为例》入选并受邀参加此次论坛。

2018年8月14-15日,继2017年8月首届夏季论坛后,由中国经济学年会秘书处主办、兰州大学经济学院承办的“中国经济学年会第二届夏季论坛”在兰州大学顺利举行。今年的会议主题为“‘一带一路’与全面开放新格局”,来自全国高校近百位专家学者参加论坛,并展开了广泛深入的学术交流。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产业经济学研究生李佳明以其与导师王睿副教授合作的论文《省市对接“一带一路”倡议重点国别选择研究——以重庆市为例》入选并受邀参加此次论坛。

1.jpg

论坛开幕式,主办方邀请到深圳市原副市长、哈尔滨工业大学唐杰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双一流”特聘教授滕堂伟和贵州财经大学教授白明三位嘉宾出席并发表主题演讲。滕教授以《挤出还是耦合:中国对“一带一路”出口与OFDI关系》立足于我国与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投资合作现状发现,我国对“一带一路”国家投资在一定额度内与贸易合作存在耦合关系。唐杰教授以《经济转型中的要素效率与需求冲击》为题,结合当下经济结构转型背景,提出我国传统模式增长潜力已经极限,目前主要矛盾为要素效率与短期需求的冲击。并认为经济转型是全社会资源再配置过程,应当以建立发达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为目标。白明教授以《内陆经济体的开放—现状、成因与出路》为题,通过对比分析全球各区域发展情况,提出地理因素对地区开放发展有持续影响,内在原因在于地理距离、运输成本和制度三方面,并为我国内陆地区开放路径提出建议。

15日的主题对话环节,论坛主办方邀请了北京大学颜建晔教授、复旦大学寇宗来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滕堂伟教授以及哈尔滨工业大学唐杰教授等在内的7位专家学者围绕“改革开放40年之惑与不惑”主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分享。

2.jpg

其中,唐杰教授结合深圳实践案例,提出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我国在出口结构、科技实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与产业结构水平等方面均取得了极大提升。寇宗来教授在报告中提出,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取得“中国奇迹”的核心原因在于“企业家精神”的有效激发,在于地方政府竞争机制下的我国“政治企业家”与“市场企业家”之间的良性互动。还提出,在未来发展路径中,我国深化改革开放的关键在于企业家精神从“柯兹纳式”向“熊彼特式”的有效转换。李优树教授在现有国际政治经济环境分析的基础上,提出了我国应当坚持改革开放、明确新的战略目标、量力而行地承担国际责任、增强风险意识、深度融入“一带一路”五项深化改革开放的建议。

3.jpg

李佳明同学以《省市对接“一带一路”倡议重点国别选择研究——以重庆市为例》一文在“区域开放与合作机制创新”分论坛上做出汇报分享。论文以重庆市为例,探索构建了一个省市选择“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合作国别筛选模型,研究了各省市应当如何结合自身战略定位、发展目标及沿线国别多元性采取差异化合作策略与合作路径。分论坛评论人滕唐伟教授就李佳明论文及其发言进行了点评交流,并给出指导意见。

论坛期间,李佳明同学认真学习了各与会专家、学者的报告演讲,积极参加分论坛的互动讨论,还主动向多位参会教授进行了交流学习,开拓了学术视野,进一步提升了学术研究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