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同仁来我馆考察交流

作者 : 图书馆 曹泰峰

日期 : 2016-03-21
摘要
3月21日,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同仁到我校图书馆考察交流。在交流会上双方就人才培养、系统建设及文化交流三个方面进行交流探讨,并达成深层次合作共识。

3月21日,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吕映红,馆长卢云辉,副馆长龚剑、张卫一行11人来我馆考察交流,重庆大学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彭晓东、馆长杨新涯、副馆长谢蓉、馆长助理魏群义、馆长助理周红等迎接,陪同参观我校理工图书馆、虎溪校区图书馆,并举行“两馆业务交流暨深层次战略合作座谈会”。会议由杨新涯馆长主持。

调整大小 DSC_0133.jpg

此次座谈会为两馆去年签订“重庆大学图书馆 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战略合作协议”以来第一次交流。会议取得三项重要成果:一、宣布“重庆大学图书馆任命曹泰峰为馆长助理的决定”(挂职期间为2016年3月至7月),开启两馆人才交流先河;二是双方从馆情馆史、资源建设、人才建设等多方面共享各自发展经验;三、双方在落实“重庆大学图书馆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战略合作协议”方面达成共识,愿在人才培养、系统建设及文化交流三个方面开展更深层次合作。

调整大小 DSC_0155.jpg

会上,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向重庆大学图书馆捐赠贵州省水家学会副会长、水书研究专家韦宗林教授的水书书法作品《九星诵读卷》。韦教授是贵州民族大学书法硕士生导师、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贵州省书法家协会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水书是水族典籍与水族文字的统称,水族语言称其为“泐睢”,由水书先生代代秘传,其形状类似甲骨文和金文,主要用来记载水族的天文、地理、宗教、民俗、伦理、哲学等文化信息。水书是当今世界上为数不多的活态古籍,2006年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九星诵读卷》为水族重要典籍之一,2008年第一批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韦教授用书法手卷形式整卷抄录,洋洋洒洒足有9米多长。融文献性和艺术性为一体,颇有收藏价值。此卷也凝聚着重庆大学图书馆和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之间深情的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