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计算机学院组织优秀大学生赴新加坡开展暑期海外交流活动

日期 : 2018-08-30
摘要
为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扎实推进学校、学院“双一流”建设,提升学院学生国际化意识、拓展国际化视野,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以“放眼世界,创享互联”为主题,于2018年8月底选派20名本科生赴新加坡开展了短期海外交流活动。

为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扎实推进学校、学院“双一流”建设,提升学院学生国际化意识、拓展国际化视野,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以“放眼世界,创享互联”为主题,于2018年8月底选派20名本科生赴新加坡开展了短期海外交流活动。

此次暑期交流活动由计算机学院谢璧如老师和刘霜老师带队,通过学术交流、实地调研和参观学习的形式在新加坡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访学调研,全面学习了解了世界名校的学习氛围以及新加坡当地的风土人情。为保证此次活动顺利开展,团队在6月14日及8月25日召开了两次行前培训会,带队老师简要介绍了交流出行的行程安排、注意事项等,并强调了出行安全。

计算机 新加坡国家博物馆参观学习.jpg

探访名校,以“学”促认知

交流期间,团队到访了新加坡国立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和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三所世界名校,以“学”为主,特邀三所名校教师开展了多场学术交流讲座。

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学生们感受到了世界一流大学浓厚的学习氛围,并通过学术交流讲座充分认识到信息安全技术的重要性,激发了学生对前沿技术的认识,并对新加坡国立大学计算机专业的学习内容和授课形式有了一定了解,对学生把握科技时代发展潮流、明确未来职业方向有较好地促进作用。在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团队学生们在学术讲座之外,还与学校在读博士生进行了座谈交流,了解了优秀博士生的海外求学经历。

交流期间,团队还前往南洋理工大学拜访了我院知名校友安波老师,在安老师的带领下团队除了参加课程学习,还走访参观了专业实验室、图书馆、艺术馆等,更加全面地体会南洋理工大学的科研文化氛围。

探访名校的过程让团队学生深刻感受到了世界名校的育人文化环境和学术研究氛围,有助于了解计算机学科领域最前沿的发展成果与现状,促进学生对学科专业的认知程度,激发学生出国深造的动力并能根据自身优势规划未来。

计算机 新加坡国立大学学术交流.jpg

调研政企,以“访”感发展

为更好落实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于出行前调研了解了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管理局。

通过调研同学们了解到,近年来中新合作持续推进,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管理局,是中国和新加坡设立在中国西部地区的中新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以“现代互联互通和现代服务经济”为主题,特别是在“一带一路”的战略发展背景下,中新关系更加亲密,在金融服务、航空产业、交通物流、信息通信等领域均有了较大进展。

在新加坡,交流团到访了当地联合办公空间WeWork,别具一格的办公设计环境和活跃的工作氛围,让学生们耳目一新。团队参观走访了在其中办公的一家新型云通讯公司Twilio,企业的亚太区解决方案架构总监为学生们讲解了企业的发展历程、互联网行业的前沿科技与最新动态以及企业发展方向等,并与同学们现场互动答疑,让学生深入了解了国外IT企业专注于技术和平台的执着精神和创新意识。

计算机 新加坡企业文化交访.jpg

融入文化,以“思”悟人文

在学习之外,交流团还参观游历了新加坡国家博物馆、鱼尾狮公园、牛车水唐人街、滨海湾花园等地,感受了西方多元文化与传统中华文化在新加坡的交融相汇。

团队学生王海鉴在参观了国家博物馆之后谈到,博物馆采用了大量先进而又丰富多彩的展览元素,如触摸显示屏、口述历史以及老电影展播等,沉浸式的体验形式让参观者切身感受到了新加坡的历史文化氛围。

为期一周的学习交流,短暂而充实,经过在名校学习、实地走访企业、感悟文化交融,交流团成员真正践行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美好愿景,加深了对“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认知,促进对学科专业的认知程度。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团队全体学生将秉承“耐劳苦、尚俭朴、勤学业、爱国家”的校训精神,继续以饱满的热情拥抱未来,迎接挑战,为祖国的繁荣昌盛不断奋进。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