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学校青年学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作者 : 校团委 包晗

日期 : 2018-09-11
摘要
全国教育大会9月10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当天,是我国第34个教师节,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表达了节日的热烈祝贺和诚挚问候。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重庆大学青年学生中引起热议。

全国教育大会9月10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当天,是我国第34个教师节,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表达了节日的热烈祝贺和诚挚问候。他在讲话中对于教育的定位、工作目标以及教育的首要问题和根本任务等进行了深入阐述,并明确了对教师的定位和要求。他认为,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全党全社会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重庆大学青年学生中引起热议。

微信图片_20180911115938.jpg

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学院2015级本科生符馨月同学说到,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有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教师是最崇高的职业,近年来,每到教师节,习近平总书记都会到学校看望教师或致信表示祝贺,对教育改革和人才培养寄予殷切期望。今年教师节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教师地位的提高充分表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的重视。教育强则国强。我们充分相信在教育强国的今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国梦指日可待。

自动化学院2015级本科生邱玮杰同学说到,今天是9月10日教师节,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和国家出席全国教育大会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作为一名教师家庭的后代和一名致力于成为人民教师的学生,我备受鼓舞。教育事业承载着民族复兴奠基的重任。自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屋建瓴,狠抓教育改革,使得我国教育整体大踏步前进。在党和国家的关怀下,在社会各界的关怀和关心下,我坚信教师将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的中坚力量。

微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2016级本科生高利强同学说到,教师这个职业是神圣的,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很多孩子在小时候都有一个当人民教师的理想,可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当我们真正选择职业的时候,又有多少人真的选择了教师这条路?因为很多人看到自己的老师又苦又累,还要和“坏学生”斗智斗勇,尤其是高三的老师,几乎和学生同步作息,好多人都放弃了当初的理想。只有全党全社会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才能促进更多的人会愿意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微信图片_20180911120331.jpg

汽车学院2015级本科生罗梦烛同学认为:一位好老师,可以教出一批好学生;一位教育家,可以成就一所好学校;一批教育家,可以影响国家的未来。习近平同志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的确,教师肩负的是我们祖国的未来,是我们民族的希望。他们将知识一代代传播,他们让孩子一步步成长,是他们坚守在讲台用自己的双手努力勾勒孩子们更广阔的未来。人生从幼到老,从无知到博识,会经历很多事,会结识很多人,但老师永远是我们记忆中无法忘却的那部分。

电气工程学院2015级本科生胡心博同学说到,韩愈《师说》有载“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意思是教师之于社会,扮演着传递真知灼见,先进知识,以及解决学生问题的角色。今天我学习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不禁感慨万千。重庆大学不仅在专业教育上给学生配备了爱岗敬业同时专业知识过硬的老师,同时在校园文化艺术建设方面,学校不仅有专职的老师向同学们介绍、教授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同时也在校外专门聘请了德艺双馨的文化艺术工作者,让他们走进校园,把先进的文化艺术作品送到学生们面前,学校还积极鼓励我们学生参与创作、推广《重庆家书》《白蛇传》等优秀文化艺术作品,让参与的同学拥有满满的获得感,同时也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事业不断添砖加瓦。在这些优秀老师的带领下,我定会拿自己的青春奋斗之笔,写下中国梦的新篇章!

新闻学院2015级本科生方梓萱同学认为,习于智长,优于心成。好的教师不断影响着我国的一代又一代青年。目前,我国各个省市不断加大人才引进的政策支持力度,这离不开广大教师们的呕心沥血和默默奉献,为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作出了重大贡献。十年树木,百年树人。高校课堂的教师们承载着传播知识、思想、真理的重大使命与担当,也承载着塑造灵魂、生命、新人的时代责任。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到来,国家对于人才的需求更加迫切、对于人才的要求也不断提高,这对我们的教师也提出的新的要求。仰之弥高,钻之弥坚。作为一名高校学子,广大教师长期以来的无声奉献值得我们每一位学生尊敬,我们也要刻苦学习,勤勉读书,用优异的成绩和崭新的时代青年面貌回报广大教师的辛勤付出。

微信图片_20180911120335.jpg

兴国必先强师。今天的学生就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广大教师就是打造这支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今年初,新中国成立以来首份以党中央名义出台的教师队伍建设文件正式出台,从“‘四有’好老师”到“引路人”,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群体的角色定位和使命担当不断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为教师队伍的建设及我国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目标和方向,描绘了美好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