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百度地图首席技术架构师黄际洲先生举行校友讲座

—— 重庆大学大数据与软件学院校友讲座
日期 : 2018-09-12
摘要
2018年9月11日晚7点,重庆大学大数据与软件学院邀请百度地图首席技术架构师黄际洲先生于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了以《百度AI》为主题的校友讲座,重庆大学大数据与软件学院党委书记文俊浩教授、党委副书记萧倩老师等学院教师,学院2018级本科及研究生新生280余名同学到场聆听。

2018年9月11日晚7点,重庆大学大数据与软件学院邀请百度地图首席技术架构师黄际洲先生于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了以《百度AI》为主题的校友讲座,重庆大学大数据与软件学院党委书记文俊浩教授、党委副书记萧倩老师等学院教师,学院2018级本科及研究生新生280余名同学到场聆听。本次讲座由文俊浩书记主持。

1.jpg

黄际洲校友本科及研究生就读于重庆大学大数据及软件学院,目前负责百度地图整体技术工作。在此之前,他在百度曾先后负责过阿拉丁、图片搜索、搜索推荐、哥伦布、信息流推荐等多个方向的技术工作。多年来,他一直从事自然语言处理、推荐系统以及搜索算法相关工作,并在这些方向上做出了多项创新,其成果已应用于百度搜索、FEED、地图等多个产品上。截至目前,他共拥有已授权或公开的国内外专利申请140余项,并在人工智能高水平国际会议及期刊上发表论文6篇。他还曾先后获得过百度最高奖、百度发明人特别奖、各类创新奖等多个奖项。

2.jpg

黄际洲校友首先介绍了百度大脑以及人工智能。在讲述的过程中,他贴近生活,还将百度智能的研究成果与大家分享,例如AI看球、智能超市等等,生动地为大家展示了人工智能及其成果,赢得阵阵喝彩;接着,讲述了百度大脑基于出行场景的实践。他对比了几代智能地图导航产品,让大家清楚地感受到了人工智能地飞速发展和其存在的巨大提升空间。黄先生说:“人工智能在过去十年来进步飞快,取得了骄傲的成果,但人工智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未来20年依旧是智能时代,人工智能还将占据主导地位。”最后,介绍了百度AI技术在搜索推荐的实践,越来越智能的搜索引擎归功于人工智能的研究与发展,大家都切身感受到了人工智能的强大。

3.jpg

讲座后的提问时间,同学们争相发言,享受与大牛学长学术交流的珍贵机会。黄学长与各位师弟师妹们展开了互动,并热心地回答了大家的问题。

珍惜人生大学时,鹏程万里奋今朝。一个成功的讲座可以改变一个人的一生,通过这次讲座,在每位新生心中留下了一片期待,大家了解了人工智能,明确了大学方向,希望他们能坚定地为自己的目标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