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积极参加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

日期 : 2018-09-13
摘要
国家教委正在部署全国高校的国家虚拟仿真实验项目的建设工作,重庆大学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作为国家级的示范中心以此为契机,抓住机遇积极开展工作,完成重庆大学2018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立项建设,为明年申报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做好准备工作。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深化产教融合,实践育人,建设教育强国,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快教育现代化以及经管类专业实验室建设,教育部2017年4号文提出2017—2020年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规划,其中高校经济管理类共80项,申报工作分别为2019年及2020年各计划40项。

重庆大学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作为国家级经济管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抓住这一难得的机会,在主管院长辛清泉教授的带领下,示范中心高小强副主任组织员工及相关教师多次进行深入学习,积极研读文件精神,从各个层面开展工作。2018年7月我院企业管理系江积海教授作为项目负责人,通过学校的答辩,中心《商业模式设计与验证:线上与线下交互模拟平台》获批重庆大学2018年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立项。江积海教授研究方向为公司战略管理、商业模式创新、创业管理,曾出版专著3部和教材1部,在《科研管理》、《管理评论》、《研究与发展管理》等重要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以江老师为核心组成的团队抓住机会积极开展工作,参与实验项目的建设工作,为明年申报经管类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做准备。

在假期中,实验中心曹端主任带队参加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经管学科组于2018年8月24日至26日在哈尔滨召开的“第十九届全国高校经管类专业实验室建设暨经济管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研讨会”,该会议由哈尔滨商业大学承办。 

5.png

在第十九届全国高校经管专业实验室建设暨经济管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研讨会上,我院示范中心高级实验师李洋博士受邀做了一场主题为“嵌入式微实验及学习共同体教学模式”的大会发言,详细介绍我院实验示范中心在教学改革中探索出的一条实验教学改革三维一体的新模式:1、在理论课程中嵌入微实验,与教学知识紧密结合、无缝衔接;2、通过学习共同体平台,打造线上+线下的学习互动新模式,在大专业教学改革新趋势下实现学生跨学科知识的融合与碰撞;3、通过自主开发的自实验平台为学生提供基于课程知识延伸的探索式学习、挖掘式学习。李洋老师的大会发言激起热烈反响、受到参会嘉宾的一致好评,各参会高校代表会后纷纷寻求单独交流沟通,收到了非常好的宣传示范效果。

3.png

2.png

2018年9月示范中心邓克文老师赴北京参加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研讨会,带回了最新的文件精神,及时传达给中心老师。

4.jpg

2018年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指出,随着信息化不断发展,知识获取方式和传授方式、教和学的关系都发生了革命性变化。这对教师队伍能力和水平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示范中心老师积极开展工作,进一步明确经管类专业实验教学下一步发展的方向,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智能教育等新技术,抓住机遇,寻找创新突破点,同时加强院校间互相合作、支撑,进一步优化经管类专业实验教学方式。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工作对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培养提出了新要求,对我校建设“双一流”学科、学校,促进实验教学改革等都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