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邢巍教授在化学化工学院作学术报告

日期 : 2018-09-12
摘要
2018年9月12日下午,化学化工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先进化学电源实验室主任邢巍教授在虎溪校区理科楼LA108做主题为《SPE能量转换体系中的电催化剂研究与应用》的学术报告。

2018年9月12日下午,化学化工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先进化学电源实验室主任邢巍教授在虎溪校区理科楼LA108做主题为《SPE能量转换体系中的电催化剂研究与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学院副院长胡宝山主持,部分教师代表、各年级本科生和研究生参加报告会。

1.jpg

报告开始,邢巍教授指出燃料电池是影响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的重要技术,系统地介绍了当前比较成熟的两种碱性燃料电池—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PEMFC)和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SOFC)。纵观国内外燃料电池应用技术发现,我国的燃料电池技术在电池生产成本和耐久性等方面仍与国际领先水平存在一定差距,可喜的是,随着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的不断推进,近年来国内燃料电池领域不断取得重大突破。

针对我国燃料电池汽车行业存在的成本过高、资源严重不足等突出问题,邢巍教授团队建设性地展开了PEMFC中Pt替代型催化剂的研究,成功开发出石墨化碳层包覆型催化剂,实现了对传统Pt催化剂的替代。毋庸置疑,这一非贵金属催化剂的应用很大程度上降低燃料电池的成本,大力推动我国燃料电池技术的飞跃性发展。于此同时,邢巍教授表示目前仍然存在活性位点的确认、结构与性能优化等亟需解决的问题。

2.jpg

报告结束后,在场的同学与邢巍教授进行互动讨论,现场气氛达到高潮。通过此次报告,同学们不仅了解了燃料电池的发展现状,更体悟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重要性,树立了不断提高、终身学习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