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我校参与研制的医疗健康物联网标准在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正式发布

日期 : 2018-09-14
摘要
由我校生物工程学院冯海玲、钟代笛、曹小英、唐艺等人联合重庆如泰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参与的8项医疗健康物联网标准在2018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智慧健康发展峰会上正式发布,其中《医疗健康物联网 感知设备通信数据命名表 第4部分 血氧仪》标准由冯海玲牵头研制。这是我校首次参加卫健委所主导的标准研制工作。

由我校生物工程学院冯海玲、钟代笛、曹小英、唐艺等人联合重庆如泰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参与的8项医疗健康物联网标准在2018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智慧健康发展峰会上正式发布,其中《医疗健康物联网 感知设备通信数据命名表 第4部分 血氧仪》标准由冯海玲牵头研制(标准编号:T/CHIA 14.4—2018)。此批标准由国家卫生计生委统计信息中心医疗物联网无锡研究院提出并由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归口,填补了国内医疗健康物联网领域的标准空白。这也是我校首次参加卫健委所主导的标准研制工作。

64ad258f981c4385af12fa7cf489d203.jpeg

医疗与健康领域是物联网技术应用的一个重要领域,与医疗卫生服务行业、信息技术行业、医疗器械行业直接相关。医疗健康物联网应用包含大量的医疗与健康数据在设备间或系统间的通信,并需要与以病人为关联核心的电子病历、健康档案等实现融合,实现以人为中心的各类新型医疗健康服务。包括对人体唯一身份标识、位置标识、各类生理参数及时间、关联感知设备等,进行统一命名、编码、格式等约束,实现从感知设备为中心的采集数据到以人为中心的标准化信息融合和应用。目前国内尚无同类标准,此批标准将填补这一领域的空白,并且将作为基础标准之一为医疗与健康领域的数据交换协议提供技术支撑,规范医疗健康物联网产业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