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举旗帜 育新人

—— 学校深入开展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

作者 : 校团委 包晗

日期 : 2018-09-15
摘要
2018年暑期,学校组织开展了以“重走改革开放路,砥砺奋进新时代”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全校500余支实践团队、总共近万名青年学子从重庆出发,分别奔赴国外多个地区以及全国各地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一流大学培养一流人才”的目标,积极构建实践育人长效机制,鼓励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将个人理想融入实现中国梦的伟大进程,2018年暑期,学校组织开展了以“重走改革开放路,砥砺奋进新时代”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全校500余支实践团队、总共近万名青年学子从重庆出发,分别奔赴国外多个地区以及全国各地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

不忘初心,重走峥嵘岁月路

重庆大学“砥砺奋进,建功山城辉煌”社会实践团队来到重庆红岩革命纪念馆,追梦求索红岩的土地,倾听初心的声音,绽放青春的光芒;“牢记使命,感悟初心力量”抵达浙江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参观学习,回顾光辉历史,遵循红色记忆,重温奋斗足迹,感受红船精神。从“红岩”到“红船”,重大学子誓做前锋勇立时代潮头。“寻梦井冈”社会实践团一行16人前往中国革命的“红色摇篮”井冈山,身穿红军服、重走长征路,亲身感受党带领人民革命军历经万水千山、战胜千难万险,建立新中国的丰功伟绩。“大学生骨干实践团”则奔赴陕西延安这片黄土地,认真学习老一辈革命先烈的光荣品质,寻访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的七年知情岁月故事,告诫自己努力成长为一名艰苦朴素、坚定信念、勇于担当、敢于拼搏的青年骨干。

1533909149470913_副本.jpg

 发光发热,重大学子有担当

7月16日,重庆大学2018年暑期“百名学子挂职计划”社会实践出征仪式在重庆市沙坪坝区黄葛树广场举行后,挂职计划的一员、来自继续教育学院的刘泰同学就立即奔赴沙坪坝区新体村社区开始了为期一个月挂职工作。初来乍到,他就被委以重任,接手了该社区以“扫黑除恶”为主题开展的系列宣传活动,他在工作日记中写下了一句心得:“在工作中,对待群众要诚恳耐心,牢记他们的诉求,做事负责不懈怠,学会同一切困难作斗争。”而来自新闻学院的阿莱·恩特马克同学则选择回到自己的家乡——新疆阿勒泰地区清河县挂职,为了给当地较贫瘠的教育条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阿莱在挂职期间还在当地小学开展义教活动,将自己所学传播给当地渴望知识的孩子们,并鼓励他们在今后刻苦读书,努力成才为家乡做贡献。

writings_2018_08_12_12d_1652ba407e788219v_编辑.png

 学无止境,文化连接你我他

为促进重大青年学子与全球青年文化交流,开阔青年学子的国际视野,7月下旬,重庆大学城市建设与环境工程学院“一带一路之丝路九州”暑期社会实践团远赴日本北九州市立大学举办“重庆日”主题文化交流会。“街头小巷子,开个幺店子;一张方桌子,中间挖洞子;洞里生炉子,炉上摆锅子;锅里熬汤子,食客动筷子;或烫肉片子,或烫菜叶子;吃上一肚子,香你一辈子。”伴随着重庆火锅打油诗的悠扬风趣,看着锅里的辣汤渐渐沸腾,重庆味道在三千里以外的异国他乡弥漫开来。“没想到外国友人对重庆的文化和美食也这么感兴趣!”实践团成员们感慨道,“光是火锅的香味就足够吸引人了。”

我们希望外国友人能够在体验重庆美食文化的同时,找到内心的共鸣。无论是第一次的新奇感受,抑或是泊在外的思乡情绪。最后酣畅淋漓的宣泄出来,热与辣的碰撞中,化作一锅红汤,热气肆洒远方。

1533569226808234_编辑_副本.jpg

 献计献策,酒香也怕巷子深

8月,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创业笃行,助力脱贫”青年筑梦社会实践团来到重庆市巫山县官渡镇多家白酒厂家进行了一段时间的实地调研,并在和巫山县政府相关部门举行的座谈会中向他们汇报了调研情况和有关电商扶贫的建议。

实践团负责人朱清说,官渡白酒在巫山家喻户晓,却只以散酒的形式对外销售,销售渠道太窄,宣传力度不够,导致了销量不佳、盈利不高的局面。对此实践团成员提出了电商扶贫的可行方案,努力为官渡白酒找到更多更大的买家。这个思路与当地供销社负责人的想法不谋而合:“国家最近几年出台的乡村重建供销社,带动生产发展的政策,也可以将供销社的其他产品都与电商相结合,让乡村产品跟上时代的潮流,带动我们官渡乡村产业的快速发展。感谢重庆大学的同学们细致调研和有效建议,你们确实帮了大忙!”大家为官渡白酒谋出路的决心十分坚定。

1533697122949108.jpg

“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是重庆大学社会实践一直坚持的宗旨。党的十九大已经胜利召开,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重庆大学学生社会实践也将迎来新的起点。经过不断努力和完善,重大学子参与社会实践的积极性和热情在不断上升,在项目选择上也更加丰富。学生们不仅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还有越来越多的学生有机会走出国门、放眼世界,在实践中真正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