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Michael Hood、昆士兰大学王星锦教授来校交流并做客工程科学前沿讲坛

日期 : 2018-09-15
摘要
2018年9月15日,由重庆大学工程学部主办、煤矿灾害动力学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协办的工程科学前沿讲坛在采矿大楼207会议室举行。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Michael Hood、昆士兰大学王星锦教授分别作了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资环学院院长姜德义教授主持,80余师生听取了本次报告。

2018年9月15日,由重庆大学工程学部主办、煤矿灾害动力学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协办的工程科学前沿讲坛在采矿大楼207会议室举行。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Michael Hood、昆士兰大学王星锦教授分别作了“Problems we are facing”、“Inovation in egineeing approach is key to commercialise CSG (Coal Seam Gad) Development”为主题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资环学院院长姜德义教授主持,80余师生听取了本次报告。 

Michael Hood教授选取“Problems we are facing”这样一个全球性话题开展讨论,极大地调动了学生们的积极性。讲座开始前Michael Hood教授先向在座的同学们提出了一个问题,“why you go to college ?”虽然好多同学没有被点名回答,但是可以看出私底下同学们的讨论还是很激烈的,对于为什么上大学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见解。当讲到“Problems we are facing”问题时,有同学提出了能源枯竭的问题,以及我们面临的日益增长人口问题、逐渐恶化的环境问题、人类对环境以及其他物种的直接影响问题、因为浪费食物而导致的食品供应等问题。这些与我们息息相关的问题都引起了同学们的高度关注。

在Michael Hood教授讲过了面临的各种严峻问题之后,就是应该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关于新型能源的探索和发现,一个是煤炭的开采和利用问题,增加煤炭的利用率也可以减少环境污染,另一个则是清洁能源和新能源的开发利用。

1-1.jpg

王星锦教授长期致力于包括煤层气、页岩气、致密砂岩气储层保护,页岩气完井技术优化,致密砂岩井间干扰分析,地层水对页岩气产能的影响等领域的研究,在煤层气开采方面有深入的研究,在随后的报告中,王教授为大家阐述了煤层气及其开采方面的相关知识,分析了影响煤层气开采主要因素,介绍了目前较为先进的钻井技术、试井技术以及装备等方面,对煤层气开采各环节技术的革新进行了初探讲解。王星锦教授就煤层气开采技术革新,与参加讲座的老师和同学进行了交流,使在场的每一位同学对这一领域有了新的认识。讲座结束后的提问环节,参加讲座的老师就煤层气开采中的渗流问题,与王教授进行了深入探讨。

13-13.jpg

与会师生表示此次工程科学前沿讲坛让大家获益匪浅,资环学院院长姜德义教授向Michael Hood教授和王星锦教授分别赠送了“工程科学前沿讲坛纪念奖牌”,本场学术报告落下帷幕。

2-2.jpg

6-6.jpg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