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英国华威大学首席研究员李祖树做客工程科学前沿讲坛

—— BOF Steelmaking – Advanced Understanding and Dynamic Modelling
日期 : 2018-09-18
摘要
9月18日, 应重庆大学邀请,英国华威大学首席研究员李祖树做客工程科学前沿讲坛,在材料学院学术报告厅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BOF Steelmaking – Advanced Understanding and Dynamic Modelling”的学术报告。

IMG_20180918_150413.jpg

IMG_20180918_145956.jpg

9月18日,英国华威大学首席研究员李祖树应重庆大学邀请做客工程科学前沿讲坛,在材料学院学术报告厅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BOF Steelmaking – Advanced Understanding and Dynamic Modelling”的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开始之前,工程学部胡友强副主任为李祖树首席研究员颁发了工程科学前沿讲坛纪念牌。同时,材料学院邱贵宝副院长也为他颁发了重庆大学客座教授证书。

修改.jpg

李祖树首席研究员博士毕业于重庆大学,曾就职重庆大学,任讲师、副教授;其后在日本九州工业大学和英国帝国理工学院担任研究员;后转入工业界,在塔塔钢铁公司研发中心(位于英国)担任首席科学家。他曾获批英国工程和物理科学研究委员会(EPSRC)研究员资助计划(可持续钢铁制造业方向),在钢铁工艺革新方面有着丰富经验,对钢铁工艺过程理解深刻。他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可持续钢铁制造技术;液态金属加工;洁净钢生产;连续铸造新钢种保护渣开发;炼钢过程中能源与材料的循环利用;金属制造过程中多组分系统的高温界面/反应现象等。

修改.jpg

李祖树首席研究员在报告中首先向我校师生介绍了英国华威大学和WMG研究中心的教育体系和运行情况,同时也介绍了其课题组的研究方向,并表达了与我方紧密合作的意向,欢迎我校师生到英国华威大学进行学术交流和访问。报告中,他还结合自身科研工作的丰富经验,重点介绍了以下几个方向的研究工作:高温共聚焦显微镜研究转炉造渣过程石灰溶解机制;同步辐射中子衍射观察冶金熔渣冷却的相变过程,并结合热力学计算进行了对比;结合转炉炼钢过程,以实验室实验、6吨转炉半工业实验和320吨转炉取样分析为例,阐述了由实验室研究、中试到实际生产的研究历程和方法;详细介绍了转炉炼钢过程多区反应动态模型研究,并结合现场取样分析获得的钢液成分,对计算模型进行了验证;冶金过程能源和固废回收利用等。报告中,参会师生与李祖树首席研究员就Hisama、Hismelt等非高炉炼铁技术、冶金过程原位观察实验方法、以及英国青年工程师早期培养等方面进行了广泛深入地交流讨论。

IMG_20180918_152308.jpg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