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计算机学院举办新加坡国立大学黄铭钧教授学术报告会

日期 : 2016-03-23
摘要
3月23日,应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邀请,新加坡国立大学计算机科学黄铭钧教授在重庆大学主教学楼1811会议室为计算机学院师生作了题为“Database Meets Deep Learning: Issues and Challege”的学术报告。报告会对师生的学习和工作有很大的帮助,进一步开阔了

计算机学院举办新加坡国立大学黄铭钧教授学术报告会

3月23日,应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邀请,新加坡国立大学计算机科学黄铭钧教授在重庆大学主教学楼1811会议室为计算机学院师生作了题为“Data  Meets Deep Learning: Issues and Challege”的学术报告。

报告由计算机学院院长沙行勉教授主持。沙院长首先向在座的师生介绍了主讲人黄铭钧教授:黄教授是新加坡国立大学计算机科学杰出教授、浙江大学长江讲座教授,也是 ACM 和 IEEE Fellow以及新加坡国家科学院院士,他在ACM SIGMOD, VLDB, IEEE ICDE等国际会议和ACM TODS, IEEE TKDE, VLDB 等杂志发表过200多篇论文,被引用超过一万三千余次,H指数达到67。

1.jpg报告会上,黄教授结合自身的实践经验和研究成果,理论联系实际,首先对“数据以及数据库技术”进行了介绍与分析,并指出大数据背景下数据库处理和分析数据面临的巨大困难。随后,黄教授阐述了深度学习及其在数据处理方面的应用,并详细介绍了如何用分布式深度学习平台(SINGA)来处理和分析数据,他强调深度学习提升了数据库处理和分析数据的性能。最后,黄教授对本次报告的内容进行了总结,并指出了深度学习和数据库在未来研究可能存在的机遇与挑战。

2.jpg        报告结束后,在座师生对听取报告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现场提问,黄教授对师生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且细致的解答。最后,沙行勉院长做了总结发言,并再次对黄教授来到我校进行学术讲座表示感谢。

此次报告会对师生的学习和工作有很大的帮助,进一步开阔了师生们的学术视野,同时也加强了我院的学术交流,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

3.jpg         黄铭钧教授简介:新加坡国立大学计算机科学杰出教授。研究兴趣包括数据库性能问题,索引技术,大数据,多媒体及空间数据库处理,内存数据管理,云计算和并行系统的研究与高级应用等。他的研究工作以企业的实际应用为出发点,致力于将最新的科研成果转化为实际的生产力。

他在国际会议如ACM SIGMOD, VLDB, IEEE ICDE 和杂志如ACM TODS, IEEE TKDE, VLDB 等发表过200多篇论文,被引用超过一万三千余次和H指数达到67。他担任过 IEEE ICDE'00, 04, 06 的程序委员会副主席,以及 ACM SIGMOD'07, VLDB'08 (core DB track), IEEE ICDE'12 和 IEEE Big Data'15 的程序委员会主席。他也担任过 IEEE Transactions on Knowledge and Data Engineering(TKDE) 和 Journal of Big Data Research (JDBR) 杂志的总编委,和参与2008(Claremont)和2013(Beckman)每五年一次的数据库研究检讨会。他现任 VLDB Endowment 委员会理事主席(2014-2017),和 ACM SIGMOD 顾问委员会委员(2015-)。

他是 ACM 和 IEEE Fellow, 以及新加坡国家科学院院士。他也是2009年度ACM SIGMOD贡献奖,2011年度新加坡总统科学奖,2012年度IEEE计算机学会Kanai奖, 2013年度新国大杰出研究奖,以及2014年度IEEE TCDE CSEE影响奖的获得者。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