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教育部科技委国际合作学部2018年度工作会议在重庆大学召开

日期 : 2018-09-19
摘要
2018年9月19日教育部科技委国际合作学部2018年度工作会议在重庆大学召开。教育部科技司副巡视员明炬、教育部科技委副秘书长、二级巡视员朱小萍、教育部科技司综合处副处长何立芳应邀出席会议并指导。学部主任、重庆大学周绪红院士及各学部副主任、委员和特邀嘉宾出席了会议,刘汉龙副校长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2018年9月19日,第七届教育部科技委国际合作学部2018年度工作会议在重庆大学召开。教育部科技司副巡视员明炬、教育部科技委副秘书长、二级巡视员朱小萍、教育部科技司综合处副处长何立芳应邀出席会议并指导。学部主任、重庆大学周绪红院士,学部副主任、中南大学桂卫华院士,学部副主任、中山大学副校长黎孟枫教授,以及来自南京大学、南开大学、同济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扬州大学、江南大学、新疆医科大学等高校的国际合作学部委员和特邀嘉宾出席了会议。重庆大学刘汉龙副校长代表学校出席了会议开幕式并致辞。

4_副本.jpg

刘汉龙副校长在致辞中对与会各位领导和专家莅临重庆大学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介绍了我校推进“双一流”建设及国际交流与合作方面的有关情况,表示学校将全力配合支持教育部科技委做好学部工作,共同推进国际科技合作创新。

教育部科技司副巡视员明炬作了讲话,对国际合作学部这几年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对下一步学部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要把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部中心工作任务抓紧抓好,全面掌握国家对教育工作的战略部署,突出工作重点,强化责任担当,继续做好学部各项工作;要进一步发挥好学部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开展学术研讨和战略研究,积极资源整合,加强组织建设,创新工作方法;要针对当前我国和教育领域国际科技合作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深入开展研究,提出高质量的具有前瞻性、战略性和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努力形成更多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智库成果。

教育部科技委副秘书长、二级巡视员朱小萍从战略研究和政策咨询、评审评估工作、学风和科普等方面通报了科技委2017年工作情况,对国际合作学部2017年在组织《专家建议》、科研诚信及学风建设和科普宣讲等方面所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明显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好学部工作,加强战略研究基地建设、学风宣讲和科学普及等方面通报了科技委2018年工作安排。

国际合作学部主任周绪红院士通报了2017年学部工作开展情况和2018年主要工作安排,并就学部进一步做好重大战略研究、政策咨询、科技前沿与战略圆桌会议研讨、重大项目建议、学风宣讲与科学普及等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希望学部各位委员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按照学部工作分工及有关要求,继续履行好职责,协同推动学部各项工作更加扎实、富有成效地开展。

5_副本.jpg

在大会报告及讨论阶段,南京大学丁爱军教授代表学部委员符淙斌院士做了《关于建设地球系统观测试验中国平台的立项建议》的报告,学部委员、江南大学金征宇教授做了《关于加强食品安全国际合作的建议》的报告,学部副主任、中山大学副校长黎孟枫教授做了《加强中美贸易摩擦后我国生物医药科技发展领域重要基本技术自主性的政策建议》的报告。与会委员、专家围绕3篇《专家建议》的主题进行了深入讨论,提出了良好的意见建议。各位委员还就《高校科技创新服务“一带一路”倡议行动计划(征求意见稿)》发表了意见建议。会议还就“新形势下中美高校交流与合作问题”进行了专题研讨,形成了很多共识。

会议期间,学部委员、南开大学医学院院长向荣教授在学校民主湖报告厅作了题目为“重大科学研究:一把双刃剑”的学风建设宣讲主题报告,全校30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