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激活梦想 扬帆起航

—— 弘深学院组织开展美国斯坦福大学学习营
日期 : 2018-08-03
摘要
为引领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培养具有较强国际交往能力、通晓国际规则的“研究型人才”,为学校国际化和“双一流”建设做出应有贡献,2018年7月19日至8月3日,弘深学院组织开展美国斯坦福大学学习营。本次学习营由弘深学院张雄、邹霞老师带队,28名学生参加学习营。

为引领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培养具有较强国际交往能力、通晓国际规则的“研究型人才”,为学校国际化和“双一流”建设做出应有贡献,2018年7月19日至8月3日,弘深学院组织开展美国斯坦福大学学习营。本次学习营由弘深学院张雄、邹霞老师带队,28名学生参加学习营。十六天的名校、名企、名城的学习、参观和体验,使这场筑梦之行异常精彩。

深入名校教学课堂,体验名校教学风格

1-1_副本.jpg

本次学习营的主要任务是课程学习,学习营世界顶尖名校斯坦福大学(QS全球排名第2位)和南加州大学,六门课程共安排22个学时。

斯坦福大学校园环境独具一格,古典的建筑、宽阔的庭院、精致的教堂、挺拔的棕榈树,提供给学生良好的学习环境。营员表示:“漫步在这样的美丽的校园里,心中不由得摈弃喧嚣杂念,获得专注和宁静”。课堂上,尽管有着语言的沟壑,但也难挡课程散发出的无穷魅力。教学内容新颖前沿,从校史及文化、美国高等教育制度及留美学生发展到人工智能、大数据与云计算,从设计创新、创新与颠覆力、领导力与高效团队力培养到虚拟环境和软件架构等。教学方式灵活多变,教授们十分注重学生辨证能力的培养,鼓励学生多提问题,甚至会因为学生不提问题而失望。在这里,随处可见坐在楼梯上学习的人,走在路上思考的人,边吃饭边讨论问题的人。正如斯坦福大学带队学长所言,“不是斯坦福培养了斯坦福的学生,而是斯坦福的学生造就了斯坦福这所大学。”此外,斯坦福大学在科技界和商界创下的种种奇迹是世界上其他任何一所大学都无法比拟的,创新创业精神已经融入每一个斯坦福人的血液中,弥漫在整个校园的空气中。四天的课程学习是短暂的,但是同学们的收获是满满的,不仅了解了学科前沿知识和学科发展方向,更是零距离体验了世界顶尖名校的教学风格,极大地增强了自主学习意识,锻炼了英语交流能力。

1-3_副本.jpg

参观一流学府,感受名校学术底蕴。

学习营沿着美国西海岸一路向南参观走访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和南加州大学等世界名校。在参观走访中,同学们不仅欣赏到历史底蕴与现代科技交相辉映的美丽校园,而且与带队的留美学长学姐深入地座谈如何申请美国名校、美国课程学习要求等问题。更令同学们兴奋不已的是,我们邀请到正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和南加州大学读研究生的弘深学院校友冯时雨和格润洲来到学习营与同学们分享了他们的学习经验和校园生活。一流学府的参访让同学们感受到世界名校的文化学术底蕴和学习氛围,与学长学姐面对面的交流互动更是坚定了同学们出国深造的决心。

2-2_副本.jpg

走访知名企业,体验高新科技魅力。

在富有知识性的课程之外,按照安排学习营参观走访了高科技产业中心硅谷的Plug and Play“独角兽”孵化器、Apple Campus苹果总部、Google总部及Intel公司总部等四大世界知名企业。在公司人员的带领介绍下,同学们见证了硅谷著名孵化器Plug and Play的运作模式;目睹了世界上最贵的办公大楼Apple Campus“飞船总部”;体验了Intel高科技产品;感受了Google地图的精度。可以说,在这里时时可见高科技产品,处处散发着创新气息,人人具有创新意识。知名企业走访让同学们亲身体验了高科技的魅力,受到了深深的震撼,极大地增强了创新意识。

3_副本.jpg

探访社会文化,了解美国风土人情。

社会文化体验也是本次学习营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课程学习、名校参观、名企走访之余,学习营探访了旧金山、洛杉矶等国际大都市,市政大厅、金门大桥、渔人码头、艺术宫、中途岛航空母舰等经典建筑及博物馆,圣地亚哥老城、格里菲斯天文台、星光大道、环球影城等文化社区。在社会文化体验中,同学们领略了美国城市魅力,体验了美国风土人情,了解了美国生活方式,为出国深造奠定了基础。

4_副本.jpg

同学们纷纷表示,十六天的旅程短暂而充实,收获丰厚,感触良多。马龙威同学说,“在斯坦福大学和伯克利分校的参观学习,对我来说完全就是跳出自己的舒适圈,走出那口观天的井,才看到世界的宽阔,距离的遥远。”冯梓峰同学表示,“美国之行,宛如百花缭乱的一场大梦。见过大海,还应知道在海之外,更有辽远的天。”何力同学说,“我终于能够回答我在出发前的疑问。美国有很多我们需要学习的地方,同样中国也有很多美国不及的地方,要让中国变得更好,唯有从我们自己开始努力。”史杼之同学表示,“在斯坦福大学的学习与交流,启发了我前所未有的思考,坚定了我到世界一流大学深造的决心。”段竞楠同学说,“在这十六天里,最大的感触是try,不仅是try my best更有try to do,很多事只有做了才发现自己能做到,自己能做好。”田耕育同学表示,“学习是永无止境的,而学习的最终目的便是改变世界。历经此行,我对自己祖国的归属感更加强烈,也对自己未来的方向更加明确。”

2-1_副本.png

2018美国之行,同学们不仅开阔了视野,增强了创新意识和国际意识,强化了责任感与使命感,深刻地认识到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所肩负的重任,坚定了进入世界一流大学继续深造的决心。他们表示:“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激活梦想,扬帆起航。”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