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举办首届安全文化节

日期 : 2018-09-20
摘要
9月20日,重庆大学首届安全文化节在虎溪校区学生活动中心大剧场启幕。重庆市委教育工委委员、重庆市教育委员会专职督学邓沁泉等领导,重庆大学党委副书记、2018年新生军训师政委王旭出席活动,学校教师代表,各二级单位综治分管领导、联络员,2018级新生代表参加活动,重庆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陶举虎主持活

2018年9月20日下午,主题为“以文化人提素养,校警共育谱新篇”的重庆大学首届安全文化节在虎溪校区学生活动中心大剧场隆重启幕。重庆市委教育工委委员、重庆市教育委员会专职督学邓沁泉,重庆市公安局、重庆市公安消防总队、重庆市公安局沙坪坝区分局、重庆市沙坪坝区公安消防支队领导,重庆大学党委副书记、2018年新生军训师政委王旭出席活动,学校教师代表,各二级单位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分管领导、联络员,2018级新生代表1500人参加活动。活动由重庆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陶举虎主持。

1.jpg

在启动仪式上,邓沁泉督学、市公安局领导分别致辞,对学校举办“安全文化节”的积极意义给予充分肯定,希望师生能积极参与,切实增强安全意识和法制意识。

2.jpg

王旭在致辞中指出,重庆大学将安全工作视为头等大事,全校上下牢固树立起“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平安和谐是第一目标”的安全管理理念,成立了校院两级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签订安全责任书,建立安全稳定工作例会制度,编制完善了九大应急预案,以“安全教育月”“平安名师讲坛”“安全学习线上平台”等名牌活动大力实施师生安全素质提升计划。希望学校各单位全面把握维护高校稳定安全面临的形势,明确目标任务,强化措施,持续用力,确保学校和谐稳定;希望全体教师切实增强安全责任意识,加强学生德育引导;希望全体学生自觉增强安全意识和法制意识,主动学习安全知识,提高自救自护能力。

学生代表机械工程学院吴康杰同学进行了倡议发言。重庆警察学院刘欣教官和重庆市沙坪坝区公安消防支队吴迪教官分别作了扫黑除恶和消防安全专题讲座。

启动仪式结束后,随着演练总指挥陶举虎的一声令下,重庆大学2018年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应急演练正式开始。火灾突然发生,刺耳的报警声随即响起,大剧场里浓烟弥漫,正在观看演出的新生们在老师和安保人员的带领下有序撤离。同学们以作训帽捂住口鼻,降低身体快速从安全通道跑出。学校保卫部门迅速组织力量对初期火灾进行扑救和人员搜救。

修改.jpg

身材.jpg

由于火势迅猛,二楼部分未能及时撤离人员不幸被困。在这千钧一发之际,重庆市沙坪坝区公安消防支队官兵及时赶到现场,紧急商定救援方案,分组展开搜救、排烟、灭火等工作。现场救援工作紧张有序。云梯救援、缓降器逃生、顶升破拆等救援方法成功实施,被困人员陆续获救。

修改.jpg

历时20分钟,救援全部结束,所有伤员得到妥善处理,火情得到控制,危机解除,总指挥陶举虎宣布演练结束。重庆市沙坪坝区公安消防支队参谋长聂飞对演练进行了点评。此次应急演练为同学们普及了大型活动场所疏散逃生知识,较好的展示了校警联动处置突发灾害事故的能力。

身材.jpg

此外,活动现场展出防诈骗、禁赌、禁毒知识图片,特警装备、防暴恐器械,消防器材等。师生积极参与防灾减灾VR模拟体验。

11.jpg

另据,此次安全文化节将持续到9月30日,6000余名正在参加军训的学生将分批次全部体验人员密集场所应急演练,参观学习,互动体验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