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重要回信精神”座谈会

日期 : 2018-09-18
摘要
2018年8月30日,在中央美术学院百年校庆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周令钊在内的8位老教授回信,回信提及美术教育是美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重庆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的指导下,共青团重庆大学研究生委员会组织开展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重要回信精神”座谈会活动。

2018年8月30日,在中央美术学院百年校庆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周令钊在内的8位老教授回信,向他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并就做好美育工作,弘扬中华美育精神提出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精神迅速传遍了全国,也极大地鼓舞和激励了我校师生。9月18日下午,在重庆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的号召下,共青团重庆大学研究生委员会在A8310召开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重要回信精神”座谈会。各部门干事代表参加了本次座谈会,以回信精神为指引,就“什么是美育以及如何弘扬美育精神”进行交流发言。本次会议由研团委实践部干事张靖枫同学主持。

会议主持人首先介绍了本次座谈会的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体现了党中央对美育工作的高度重视,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高度重视学校的美育工作,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立德树人,大力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新时代研究生,更应重视自身的美育教育,坚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加强中华美育精神研究,促进学校美育工作迈上新台阶。

图片1.jpg

土木工程学院研究生代表秦首道同学第一个发言,他表示,老一辈的艺术家、学者在耄耋之年,不忘初心,心系国家接班人,对美育工作、美术事业不断追求的殷殷之情,着实令人动容。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不仅仅是针对中央美术学院,也是给每一位教育工作者的回信,是给每一个祖国青年的回信。作为一名理工类学生,立志认真学习专业知识,钻研学术,不断提升人文素养和综合素质,为重庆大学的“双一流”建设添砖加瓦。

图片2.jpg

随后,研团委实践部学生干部杨汶洁畅谈了对回信精神的理解与感悟,我校为热爱艺术的非科班学子提供了接触艺术活动的广阔平台平台,旨在培养学生的美育素养,用自己的所学更好地服务于社会和国家。同时,作为研团委学生干部,需尽力为同学们服务,借助学生组织平台为同学们策划、筹办有特色的党团活动,作为学校与各分团委的连接桥梁,传达高校党建内容与精神,将党的思想精神贯彻到各分团委,培养各学院学生干部的思想、德行,构建“面向人人、人人参与”的党团活动,把党建精神融入到日常学习中,在学生活动教育第二课堂培养更多有思想政治素养、有情怀的、具备美育素养的研究生。

图片3.jpg

什么是美育?如何成为一名有美育的人?美视电影学院学生代表刘洋、苏子勰谈论了学习感悟。做好美育工作,要坚持立德树人,扎根时代生活,遵循美育特点,弘扬中华美育精神,让祖国青年一代的身心都能健康成长。苏子勰说,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体现出对艺术工作者的寄托,对艺术教育事业的重视。他作为一名播音主持的研究生,认为播音员主持人是党和政府的喉舌,应该始终贯穿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正确的科研方向,深入生活、深入实践,继承优秀的传统文化、传统精神,在这个基础上去扎根实际,结合当今时代的发展,用自己所学去创作属于这个时代的艺术作品,服务于社会和国家。

刘洋同学作为电影学院的研究生、未来的电影从业者,认为不良文化的传播对人民会造成极大的危害,对美的错误认识会造成思想上的混乱和政治信仰的模糊,因此要在党的领导下跟随时代潮流,用自己的所学创作具有鲜明时代烙印,体现艺术审美规律的优秀电影作品,用高尚的、美的艺术作品引领社会风尚,让新时代的美育教育充分体现中国文化精神,反映人民审美追求和时代发展,从而帮助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

图片4.jpg

图片5.jpg

“坚定文化自信,培养文化自觉,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来自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的崔常琪同学的发言引起了在座同学的思考。他认为,加强美育教育要坚定文化自信,自身要做好管理学的本土研究,要在研究中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立足中国当代现实,坚持白花齐放、百家争鸣这一准则。不盲目移植和沿用西方的理论和实践经验,要结合中古文化精神与外国管理研究实践,融古通今,真正做到“阴阳”良性互动以及中外结合。同样来自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的吴小云同学认为,美育是培养健康审美观,发展学生创造美和鉴赏美能力的一种教育。我们不仅要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更要培养自己欣赏美的能力。苏东坡与佛印的故事告诉我们,相由心生,心中有什么,看到的就是什么。我们要做一个有美育的人,就要摒弃世俗的繁琐丑恶,不抱怨,拒绝负能量,培养自己欣赏美好的能力。

图片6.jpg

汽车工程学院的刘建飞同学表示在新时代下每个领域、每个专业都应加强美育教育。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要扎根时代。站在专业角度来谈,目前我国正在从一个制造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迈进,汽车作为传统制造业,是我国的支柱产业之一,目前正从传统汽车行业向新能源智能化汽车转型,这是机遇也是挑战,我们青年一代肩负着不可推卸的责任——全面发展、术业专攻,我们要用心感受这个时代,新时代更要有新作为。

图片7.jpg

与会人员结合自己的具体专业和实际生活分别进行了学习交流。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美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学生身心健康成长的亲切关怀,为加强新时代美育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意义十分重大。作为新时代青年,应遵循我校“耐劳苦、尚简朴、勤学业、爱国家”的校训,培养自己的发现和欣赏美的能力,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精神,向真、向善、向美,做一个对他人、对社会、对国家都有用的人。

图片8.jpg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