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中英大学工程教育与研究联盟管理委员会会议在重庆大学召开

日期 : 2018-09-21
摘要
2018年9月21日中英大学工程教育与研究联盟管理委员会会议在重庆大学主教学楼506会议室召开,刘汉龙副校长出席会议并致辞。参会单位有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伦敦大学学院、卡迪夫大学、诺丁汉大学、华威大学和利兹大学,中方高校卓越联盟(E9)的国际处、科发院和部分学院。

2018年9月21日中英大学工程教育与研究联盟管理委员会会议在重庆大学主教学楼506会议室召开,刘汉龙副校长出席会议并致辞。参会单位有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伦敦大学学院、卡迪夫大学、诺丁汉大学、华威大学和利兹大学,中方高校卓越联盟(E9)的国际处、科发院和部分学院。

IMG_3684.JPG

刘汉龙代表重庆大学对即将在本周末举行的“2018国际前沿科技创新大会——智能制造及可持续能源国际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认为本次论坛不仅反映了人们对国际教育和全球行业发展面临挑战的关切,也有助于中英两国大学在共同感兴趣的学术合作方面加强交流。刘汉龙表示,通过本次论坛深入广泛的讨论,人与人之间交流将得到加强,两国高校的合作将更加紧密,中英两国高校的友谊和合作将推向希望的新高度。

IMG_3655.JPG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许骏对重庆大学国际化工作做了简要汇报。目前,重庆大学与英国的10所大学建立了校际合作协议,并开展了广泛的合作与交流。重庆大学也将学生海外交流作为近期国际化工作的突破之一。2018年1月1日至8月31日,我校共有2431名学生在国境外学习,包括攻读海外学位、联合培养(双)学位、交换访学和短期交流等多种形式。而其中,英国是重大学子排名第二的留学目的国,是同学们最为喜爱的海外学习目的地之一。仅就今年夏天,就有271名重庆大学的学生在英国学习。

IMG_3688.JPG

作为联盟高校的牵头单位,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Stan Scott教授和东南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袁超对过去一年的联盟工作做了总结,并重点介绍了“未来工程师领导力与创新学院(FELIA)”项目所取得的良好效果。该项目由中英双方成员高校每年各选派2名博士生参与此项目,并进行为期2周的课程学习,2017年在北京理工大学承办。2018年将再次在南京举办,其主题与集成电路及人工智能紧密相关,具体为“深度学习云加速器的设计与应用”。同时会与产业界互动,为学生提供与世界知名IC企业的交流机会。

190887032009372583.jpg

此外,管理委员会确认了利物浦大学和剑桥大学加入。来自利兹大学的李慷教授做了关于“中英产学研网络”的筹建提议。2019年“未来工程师领导力与创新学院(FELIA)”项目将在重庆大学举办。与会各校讨论了如何发挥联盟平台发挥的整合作用以及如何平衡联盟中高校与高校之间的合作。最后,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副校长Mark Price教授做了会议总结。

会议由重庆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高翔主持。

IMG_3674.JPG

与会期间,西北工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张富利对卓越联盟将与澳大利亚高校建立中澳工科大学联盟的决议做了工作汇报,卓越联盟高校还讨论了下一年度国际化工作重点。 

背景介绍:

中英大学工程教育与研究联盟(University Consortium on Engineering Education and Research) 成立于2017年5月,由以工科见长的9所卓越联盟中国高校与来自罗素集团的9所英国工科高校组成,旨在开展跨学科合作,提高工程领域研究和教学质量,共同培养工程领域的领军人才。

联盟中方成员:东南大学、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天津大学和同济大学共9所,中方秘书处设在东南大学。

联盟英方成员: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伯明翰大学、卡迪夫大学、伦敦大学学院、诺丁汉大学、华威大学、利物浦大学、利兹大学和剑桥大学共9所,英方秘书处设在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