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自主研发的科普展品助力全国科普日活动

日期 : 2018-09-20
摘要
光电学院青年教师谢磊自主研发的科普展品 “磁性液体音乐演示仪”在2018年全国科普日活动惊艳亮相,在沙坪坝区科普活动启动仪式、土主镇小学校的第二届“院士成长节”暨“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中深受好评。

2018年全国科普日活动的主题是“创新引领时代,智慧点亮生活”。重庆大学积极组织校内资源,开展科普活动。由光电学院青年教师谢磊自主研发的科普展品 “磁性液体音乐演示仪”,惊艳亮相,深受好评。

9月18日沙坪坝区科普活动启动仪式,“磁性液体音乐演示仪”以“磁流体:随乐而动的魔幻智能液体”为题进行了全程现场展示和互动体验,为中小学生和社区居民奉上了“全国科普日”科普体验大餐。重庆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周雄,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苟坪,沙区科协主席徐晓川及相关工作人员前往重庆大学“触摸科技”展区观看并进行指导。周雄听取了谢磊对“磁流体音乐演示仪”原理的介绍,观看了磁流体在音乐旋律的驱动下规律起伏所展现的“魔幻舞姿”。周雄对“触摸科技”活动给予高度评价,鼓励重庆大学将更多的科研成果转化为科普产品,为公众传播科技知识,提升科技文化素养。 

尺寸已经修改-磁流体:随乐而动的魔幻智能液体.jpg

9月20日应邀参加土主镇小学校的第二届“院士成长节”暨“中国农民丰收节”。谢磊借助摄像直播实况演示两名小学生与科普展品的趣味互动,并为该校1500多名小学生、教师、家长进行了一场题为“磁性液体音乐演示仪的科学原理浅析”的生动有趣的科普讲座。谢磊如是说:“我相信在小朋友们不断的惊呼声中种下了热爱科学、追求知识的种子”。谢磊还被土主小学聘请为该校“小小种子科学院”、沙坪坝区特色科技馆名誉馆长。

尺寸已经修改-图片2.jpg

 “磁性液体音乐演示仪”由校科协、光电工程学院联合策划,依托重庆大学光电技术及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光电学院教师谢磊、廖昌荣等组织学生研发,具有全自主知识产权,已申请中国发明专利并获外观设计专利授权。演示仪项目获得重庆市科技传播与普及(科普产品|重点)项目、中国科协研究生科普创新项目、重庆大学研究生创业孵化项目支持,作为参赛作品获得2018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大赛西南分赛区“一等奖”。项目团队目前正在进行产品化试制(已研制3套),目标是在1年后推向市场,主要面向全国各个级别的科技馆、大中小学科学实验演示教学工具、以及部分科技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