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张强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日期 : 2018-09-25
摘要
张强教授到访土木工程学院并做了题为“水文循环及其资源、灾害与生态效应”的学术报告。学术报告于上午9:00在建工馆第一学术报告厅举行。

2018年9月23日,应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文海家教授邀请,应急管理部/教育部减灾与应急管理研究院院长、环境演变与自然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张强教授到访土木工程学院并做了题为“水文循环及其资源、灾害与生态效应”的学术报告。学术报告于上午9:00在建工馆第一学术报告厅举行,由副院长谢强教授主持,有来自西南大学、重庆理工大学及土木工程学院陈建功、文海家、王桂林、许明、吴曙光、陈增训等老师参加,以及博士生、硕士生等近40人参加报告会。

5_副本.jpg

气候变化及其灾害已成为国内外学界、各国政府及公众关注的焦点。张强教授首先介绍了气候变化影响下不同时空尺度水文循环变化特征、机理及其影响,对于深入评估气候变化对水文水资源影响、水资源配置及开发利用的重要意义。然后报告从蒸发、降水、径流等水循环过程研究为切入点,从统计分析、模型模拟等研究手段出发,系统研究了上述水文循环过程的变化特征、成因及其对资源、灾害及生态的影响,最后张强教授系统总结了报告人10余年来此领域主要研究成果,并根据当前国内外研究进展及国际学术前沿,展望未来研究重点。

6_副本.jpg

报告提问环节,大家针对本次学术报告中进行了相关的提问。张强教授就大数据来源、数据分析、水文与灾害引伸研究领域拓展等问题进行了详尽的解答。

随后,学院部分老师与张强教授在二楼咖啡厅进行了座谈,进一步就科学研究、学术论文写作、人才培养等问题,进行了约40分钟的深入友好交流,双方期望后期在学术研究等方面进一步开展合作交流。

7_副本.jpg

张强 教授简介:

北京师范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德国洪堡学者、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现任应急管理部/教育部减灾与应急管理研究院院长,北京师范大学环境演变与自然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兼任Journal of Hydrology等三个SCI期刊副主编、三个学会副主任委员。共发表论文344篇,其中SCI论文183篇,论文H指数34,专著5部,获省部级成果奖多项。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