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青年大学习:重庆高校师生听驻外大使讲述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摘要
2018年9月26日下午,“青年大学习——新时代青年成长讲堂”宣讲会在虎溪校区学生活动中心大剧场举行。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光华研究院研究员、外交部非洲司原司长、原中国驻马里、摩洛哥大使、中国人民外交协会原副会长程涛以“‘一带一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大手笔”为题,为1000余名青年师生开展专题讲座。

2018年9月26日下午,由共青团重庆市委主办,重庆市团校和重庆大学团委联合承办的“青年大学习——新时代青年成长讲堂”宣讲会在虎溪校区学生活动中心大剧场顺利举行。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光华研究院研究员、外交部非洲司原司长、原中国驻马里、摩洛哥大使、中国人民外交协会原副会长程涛以“‘一带一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大手笔”为题,为包括我校在内的全市各高校青年师生共1000余人开展专题讲座。校党委副书记王旭出席讲座,市团校校长涂凯主持讲座。

微信图片_20180928010436_编辑_副本.jpg

涂凯在介绍中说到,程涛研究员从事外交工作40多年,长期参与中国对非洲、欧洲外交工作,先后在4个非洲国家常驻达16年,拥有过硬的理论知识、成功的实践经验和出色的工作业绩,多次出席国内外研讨会并接受主流媒体专访和采访。

随后,程涛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从一位资深外交官的视角分享了他丰富的外交经历,从理论基础、发展历程、项目成果、地方态势等方面,深入透彻地解析了我国的大国外交政策和“一带一路”倡议。他引用司马迁的名言“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说明从古至今国家利益一直是外交的基础,但中国讲利益更讲义气,他表示中国一贯秉承“互利共赢,共同合作”的外交理念,努力与建交国实现双赢。

微信图片_20180928010443_编辑_副本.jpg

程涛指出,顺势而为必须主动有所作为,为自己谋得适当的权力与地位。美国的对华政策从接触转变为遏制,中国的对外政策一直是不摊牌、不对抗、不冲突、不打仗,尽最大努力争取世界和平与共同发展。针对部分国家就中国对非政策表现出的质疑,他再三强调:“中国是援助,绝不是殖民主义。‘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们不光给予原料还教给他们技术,这是西方国家永远无法做到的。”在谈到中国对非洲的援助时,他说:“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阳光灿烂、雨水充足,我们的愿望是把非洲变为粮仓。”他认为:“中国已经接近了世界舞台的中央,但绝不会称霸世界,中国永远奉行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的原则。”

微信图片_20180928010440_编辑_副本.jpg

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顺利结束。程涛研究员的讲座让大家了解了新时代中国外交的基本政策,助力广大青年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理论转化到行动中去,明确青年应该肩负的责任与担当,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0926袁塑钦 (3)_编辑_副本.jpg

据了解,“青年大学习”是团市委今年打造的重点品牌项目。校团委积极响应号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为重点,围绕构建“六位一体”的理论学习体系,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重大青年中入耳入脑入心,引领重大青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