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期刊建设与发展”专家座谈会在我校召开

日期 : 2018-09-21
摘要
9月21日下午15:00“期刊建设与发展”专家座谈会在主教510会议室召开,蒋重跃理事长强调利用高效学术期刊的优势推动优质资源和成果产生高水平优秀论文;龙协涛教授提出高校“双一流”应包含一流著作、一流期刊,要加强学校的基础文科建设。尹选波编审和何云峰教授分别交流了选稿流程、用稿标准以及选文办法。

2018年9月21日下午15:00,“期刊建设与发展”专家座谈会在主教510会议室召开,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主编蒋重跃教授,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原理事长、《北京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原主编龙协涛教授,《新华文摘》尹选波编审,《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编辑部主任、上海师范大学期刊社社长何云峰教授莅临指导,会议由社科处处长、期刊社社长袁文全教授主持,期刊社全体同仁参加了座谈会。

21.jpg

蒋重跃理事长在发言中提到,高校学术期刊的优势在于离教学科研队伍近,能有效挖掘优质学术资源和学术成果,要推动优质资源和成果产生高水平优秀论文。不同期刊的影响因子因学科差异很大,不能依据影响因子来调整学科。在信息爆炸时代,编辑的作用将更加重要,希望大家树立信念、牢记使命,不断学习新知识,努力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帮助作者把优秀选题变为优秀文章,为繁荣学术作更大贡献。龙协涛教授认为,高校“双一流”建设不仅包含一流大学、一流学科,还应包含一流著作、一流期刊,要加强学校的基础文科建设。编辑不仅要重视名家,也要扶持学术新人,办刊应回归学术,重文章、轻数据,希望社科学报能充分发挥文理学科交叉优势,办出自己的特色。尹选波编审介绍了《新华文摘》的选稿流程和用稿标准,阐述了论文选题的重要性,并指出学术研究必须踏踏实实才能取得优秀的研究成果。何云峰教授介绍了《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的选文流程和办法,并对名家与新秀、文章篇幅、重大话题、热点选题的转摘情况进行了详细说明。

22.jpg

通过座谈交流,大家增强了繁荣学术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明确了为学术服务的路径和方法,为推动学术期刊更好地服务于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

2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