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开展童家桥志愿服务活动

日期 : 2018-09-27
摘要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的志愿者们于9月27日前往沙坪坝区童家桥社区,给当地年近花甲的爷爷奶奶们带来了一堂生动的普通话培训课。虽然课程只有短短一个小时,可老人们听的专心致志,努力地学习和纠正自己错误的发音,课堂充满了欢声笑语。

雨色秋来寒,风严清气爽。伴着徐徐秋雨,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的志愿者们于9月27日前往沙坪坝区童家桥社区,给当地年近花甲的爷爷奶奶们带来了一堂生动的普通话培训课。虽然课程只有短短一个小时,可老人们听的专心致志,努力地学习和纠正自己错误的发音,课堂充满了欢声笑语。

图片1.png

课程刚开始,主讲人曾帅翔同学首先向各位老人介绍了该课程“学+练”、“课堂+日常”、“朗诵+生活”的学习方式。他鼓励老人们不仅要在课堂上进行练习,课后也要多多注意,积极在生活中使用普通话,同时,还向各位爷爷奶奶推荐了几款微信小程序,让他们在平时玩微信的时候也可以学习。

图片2.png

进入正式课程内容,第一堂课自然是从基础的拼音开始。从声母到韵母再到整体认读音节,这些对于老人们来说有些许熟悉但早已忘记的字母,在跟随小老师一遍一遍学习的过程里,慢慢地从他们的记忆中苏醒。随着教学的进行,越来越多的老人跟上了节奏。志愿者们也针对老人们感到最难以区分的鼻音和边音、前鼻韵和后鼻韵进行了多次强调,通过举例子,找近似读音的方式让老人们更好的区别。 

最后,志愿者们邀请老人们自我展示对发音的掌握程度,有几位奶奶很是积极,大胆地站了起来。虽然仍有些发音错误,但大家依然送给她们热烈的掌声。我们也赠送了带来的小礼物,鼓励大家积极配合。

图片3.png

“就得这么教!”社区的张奶奶在课后找到主讲人,一脸高兴地说。“我呀,都学了普通话好几年了,就是没啥进步。今天跟着老师们一起从拼音慢慢开始,还找到了点感觉呢!”老人们的满意,无疑是对志愿者们最大的鼓励与谢意。

该志愿活动旨在让老人们学会普通话,方便他们的日常生活出行,和孙子孙女聊天沟通。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的志愿者们为了让老人们能真正地掌握普通话,正确发音,认真仔细地准备好每一节课。他们也希望有更多的志愿者一起,用自己的力量为老人们献上一份爱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