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土木工程学院2018级研究生新生参观校史馆、三峡博物馆

日期 : 2018-09-28
摘要
百年精神励千代,校史文化育新生。为了让广大同学更好地了解校情校史,传承学校精神文化,增进爱校荣校情怀,激发“知校、爱校、荣校、兴校”的自豪感、荣誉感和责任感,以及让同学们感受重庆巴山渝水的悠久历史、了解三峡工程的恢弘壮丽,我院组织2018级研究生新生参观校史馆和三峡博物馆。

百年精神励千代,校史文化育新生。为让广大同学更好地了解校情校史,传承学校精神文化,增进爱校荣校情怀,激发“知校、爱校、荣校、兴校”的自豪感、荣誉感和责任感,以及让同学们感受重庆巴山渝水的悠久历史、了解三峡工程的恢弘壮丽,我院组织2018级研究生新生参观校史馆和三峡博物馆。

活动一:参观校史馆

9月16日,重庆大学校史馆迎来了2018级研究生新生(共计9个班,300余人)。我校校史馆记录了我校自开创建校以来八十余年的点滴历程,是我校历史发展、文脉传承、精神文化体系和校园文化的重要物化凝练,具有深厚的历史积淀和重大特色,是开展校史教育、爱校教育的重要载体。新一届的土木学院学子们在这里品味重庆大学八十余年的辉煌史,感悟重庆大学历史文化积淀,对自己选择的大学进行一次全面而又深刻的了解。

1.jpg

上午9点,在2018级各班班长的带领下,土木学院2018级研究生新生们井然有序地进入重庆大学校史馆进行参观。校史馆工作人员早就准备就绪,热情接待前来参观的同学,并详细认真地向同学们介绍了重庆大学的沧桑和历史沿革。校史馆展厅内根据历史发展过程,划分为六个展区,分别为《伟人与重大人》、《风雨20年》、《学校换新颜 》、《改革新阶段》、《群星尽璀璨》、《走进新里程》。讲解员对每个展区都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使同学们了解到每张照片背后蕴藏着的故事。活动过程中,同学们认真参观,积极记录,从一个个展板、一件件历史实物中,同学们深切地感受了学校厚重的历史积淀、沧桑的办学历程、丰硕的办学成果和奋发的进取精神,深刻认识了重大精神文化体系。同学们边听讲解,边用手机、相机把珍贵的校史资料记录下来,大家一致为学校取得的成就、为学校新的发展而骄傲。讲解完毕后,同学们纷纷合影留念。

2.jpg

 活动二:参观三峡博物馆

9月28号下午,我院组织2018级研究生新生参观重庆三峡博物馆。在解说员的讲解下,我们首先参观了《壮丽山峡》展厅,该展厅一共分四个单元,分别是造化三峡、山水之间、三峡风流、永远的三峡。壮丽三峡以丰富的文物资料展示大三峡的历史文化和人文精神。这里有三峡最原始的原貌,有几千年被冲刷的岩石,有一座座的礁石,一幅幅图片展示出了三峡发展的全过程。三峡水利枢纽工程的兴建,让我们感受到了三峡人民舍小家为大家而迁移他乡无私奉献的精神品格。

QQ图片20180929160501.jpg

接下来参观了第二个展厅《重庆,城市之路》 ,城市之路单元以大量文物资料,反映20世纪的100年中,重庆面临的若干机遇及发展,包括城市变迁、商业金融中心地位的形成、工业的崛起等,介绍了对重庆起推动作用的人物、事件,向我们展示了重庆直辖后的风采。

最后我们去的是第三个展厅《抗战岁月》 ,抗战岁月单元以丰富的文物资料,突出表现中国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的战争中,重庆这座城市和重庆人民为人类和平进步事业所作出的贡献与牺牲。大量的照片、报刊以及珍贵的书信一一展现了抗战时期的艰苦岁月。在介绍中,我们深切地感受到当年日本对重庆轰炸的惨烈,但面对日军的大轰炸,重庆人民没有屈服,反而“愈炸愈强”,表现出了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和抗战精神。

QQ图片20180929160450.jpg

参观校史馆作为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环节,加强了同学们对重大历史文化的了解,增强了同学们的凝聚力和集体荣誉感,激发了同学们发展前进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今后成长成才奠定良好的基础。新生纷纷表示:期待和重庆大学在今后的日子里共同进步,一起创造新的辉煌!通过游览三峡博物馆,我们对重庆的了解又更深了一步,对重庆的历史和文化更是由衷的赞叹,这些历史的关辉,照耀着我们,让我们体会到过去的历史文化、人文精神,以及三峡库区移民做出的伟大牺牲。同学们非常感谢有这么一次机会来参观三峡博物馆,能声临其境地感受三峡博物馆的规模宏大,心灵也受到了强烈的震撼和启迪,同学们纷纷表示在以后的生活中勇于挑战困难,敢于承担责任,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研究生的学习中。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