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回味经典,读具匠心

—— 马克思主义学院“红岩读书会”第9期顺利举行
日期 : 2018-10-08
摘要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提升马院学子专业素养,逐步推进学习型学院建设,营造浓郁书香校园文化氛围,2018年9月25日至10月8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了“‘回味经典,读具匠心’红岩读书会”,围绕《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进行研读。本次读书会以线上、线下两种形式结合开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读马列、学毛著,要精,要原原本本地学、仔仔细细地读,下一番真功夫。”了解马列经典,研读文本思想,势必要找其源头,寻其开端,在马克思众多著作中,《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有着特殊的地位,被视为马克思主义哲学创立过程的第一个阶段的标志,是马克思从唯心主义到唯物主义、从革命民主主义向共产主义转变的第一个关键点。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提升马院学子专业素养,逐步推进学习型学院建设,营造浓郁书香校园文化氛围,2018年9月25日至10月8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了“‘回味经典,读具匠心’红岩读书会”,围绕《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进行研读。本次读书会以线上、线下两种形式结合开展。 

1.JPG

读书会现场

线上活动于9月25日至10月8日展开,分为“《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书评评选”和“公众号留言推荐书目”两个环节,旨在通过线上平台,激励同学们广泛参与到读书活动中来。

线下活动于10月8日晚在马克思主义学院412室进行,以小组分享、问答互动、计分奖励的形式展开书目研读。活动由学术部干事杨露主持。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党支部书记蒋楼老师出席活动并作开场发言。蒋老师就《手稿》序言部分向同学们作了简要解读,建议同学们要跳出马原教材思维,从经典原著的阅读中重新理解马克思、解读马克思主义。

3.JPG

蒋楼老师发言

分享环节,以李婷婷、王琼莹、黄媛媛、罗旭为代表的四个小组依次就《手稿》中“工资”“资本的利润”“地租”“异化劳动和私有财产”四个部分进行了汇报分享,并提出问题与大家一起讨论交流。精心准备的四个问题激发了同学们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将读书会活动推向了高潮。

4.JPG

小组汇报分享

5.JPG

提问互动

6.JPG

赠送奖品

近两个小时的读书会活动形式新颖、气氛活跃、奖品丰厚,有同学表示:“真是一次极佳的读书体验,不但阅读了经典,而且也读懂了经典,希望以后可以经常举办此类型读书活动。”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