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举行服务重庆“三大攻坚战”和“八项行动计划”工作推进暨90周年校庆年启动大会

日期 : 2018-10-12
摘要
2018年10月12日,重庆大学在虎溪校区大剧场举行服务重庆“三大攻坚战”和“八项行动计划”工作推进暨90周年校庆年启动大会。重庆大学开启“90周年校庆年”,以喜迎90周年校庆为契机,以庆促建,助推学校加快“双一流”建设。

 2018年10月12日,重庆大学在虎溪校区大剧场举行服务重庆“三大攻坚战”和“八项行动计划”工作推进暨90周年校庆年启动大会。市委组织部、市经信委、市教委、市科委、市人社局、市卫计委、两江新区、沙坪坝区、九龙坡区、璧山区等市级有关部门及区政府领导,重庆大学全体校领导、院士及校友代表、千余名师生代表齐聚一堂,共襄盛会。重庆大学常务副校长杨丹主持大会。

WechatIMG001.jpeg

以庆促建,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

重庆大学开启“90周年校庆年”,以喜迎90周年校庆为契机,以庆促建,贯彻“铭初心,聚众力,塑文化,建一流”的校庆工作主旨,通过举办校庆,助推学校加快“双一流”建设。结合重庆市政府近日印发的《支持重庆大学服务“三大攻坚战”和“八项行动计划”重点工作方案》,进一步深化部署相关工作,着力营造学校良好发展氛围。

重庆大学校长张宗益在大会讲话中指出,学校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加强学校党的建设,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坚定“四个自信”,严格落实敏尔书记、良智市长的指示要求,进一步增强“对标一流、追求卓越、服务发展、引领未来”的意识,抢抓历史机遇,扎根重庆办学,大力推进观念转变、实践创新和制度变革,以“双一流”建设取得的实际成效,更好服务重庆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八项行动计划”,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和重庆高质量发展。

11.jpg

张宗益就学校下一步着力培养造就高素质创新型人才、稳步推动学科调整优化提升、加快提升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持续推进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深入推进高水平国际合作与交流等方面工作作了详细部署,强调学校要持续重点在抓好民生工程,布局新增长点,完善体制机制,集聚办学资源等四个方面狠下功夫,加快“双一流”建设,推动内涵式发展,努力办人民满意的大学。

自作出服务“三大攻坚战”和“八项行动计划”部署以来,重庆大学立足重庆市发展战略布局和需求,服务“以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调整学科规划,完善信息类学科专业布局。通过整合相关资源,2018年7月,学校在原软件学院基础上成立了大数据与软件学院,在原通信工程学院基础上成立了微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通过学科专业的调整,加快培养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专业人才,更好地服务重庆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发展的需要。

10.jpg

会上,张宗益校长和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康骞、市教委副主任刘宴兵为大数据与软件学院、微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揭牌并授牌。

9.jpg

为瞄准世界科技前沿、经济主战场和国家重大需求,加快推进观念转变、实践创新和制度变革,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加快一流大学建设步伐,着力提升重庆科技创新能力与引领水平,重庆大学于2017年成立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

重庆大学副校长刘汉龙介绍,重庆大学主动融入国家和地方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进科研组织管理模式和体制机制创新,构建了1个科研管理机构,和包括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在内的5个科研实体组成的“1+5”科技创新体系。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作为二级研究机构独立运行,已组建了“植物功能基因组学研究中心”和“跨尺度多孔材料研究中心”。

4.jpg

会上,重庆大学党委书记周旬和市科委副主任陈军为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揭牌并授牌。

扎根巴渝大地,服务重庆发展

建校以来,重庆大学始终秉承“研究学术、造就人才、佑启乡邦、振导社会”的办学宗旨,坚持将“扎根巴渝大地、服务重庆发展”作为学校建设的重大战略,在实现自身快速发展的同时,为重庆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2018年4月17日,重庆大学向重庆市委、市政府报送了《重庆大学服务重庆“三大攻坚战”和“八项行动计划”方案》,充分对接“三大攻坚战”“八项行动计划”。近日,市政府发布实施《重庆市支持重庆大学服务重庆“三大攻坚战”和“八项行动计划”重点工作方案》,《支持方案》根据“三大攻坚战”和“八项行动计划”对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等方面的需求,结合学校人才智力和科研平台资源基础,发挥在大学城的引领作用,着眼长远、突出三年,遴选确定了支持学校服务“三大攻坚战”“八项行动计划”将开展的五大方面共17项重点工作。

7.jpg

在《服务方案》和《支持方案》的引导下,重庆大学多项对接服务重点工作有序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重庆大学作为第一共建单位的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重庆研究院,围绕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新材料、军民融合等产业领域,为重庆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有力的智囊支撑。为积极服务重庆超级计算能力提升,重庆大学正筹备建设特色鲜明、国内领先的重庆智能超算中心。重庆大学医学学科建设高起点开局,成立医学高等研究院和医学院,与重庆市肿瘤医院、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开展非直管附属医院合作,与沙坪坝区政府合作共建直管附属医院,两江新区将投资新建一所高水平三甲医院作为我校的附属医院,新增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2年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推动医工结合,着力打造一流的高水平医学人才培养和聚集高地。

此外,学校还积极培育建设超瞬态物质科大科学装置,培育建设重庆首个大科学装置。在科技成果研发与本地转化、信息类专业人才培养、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国际科技创新项目合作等方面积极服务重庆战略部署。

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区长常斌作为嘉宾代表发言,对重庆大学90周年校庆年正式启动表示祝贺。常斌表示,沙坪坝区将全力支持重庆大学建设发展,让重庆大学根在沙区、发展在沙区、壮大在沙区。希望学校和沙区继续深化校地合作,拓展合作领域,共同推动发展。

3.jpg

重庆大学党委书记周旬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学校举行重庆大学服务重庆“三大攻坚战”和“八项行动计划”工作推进会暨重庆大学 90 周年校庆年启动大会,把两项十分重要的工作融为一体,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表达了重庆大学与重庆人民命运相连、休戚与共的深厚情感,体现了重庆大学扎根重庆大地,创办世界一流大学的坚定决心。

5.jpg

周旬强调,学校举办90周年校庆,既要对过去90年的办学经验进行总结,更要抓住未来发展的新起点,将校庆筹备工作与 “双一流”建设、“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全国文明校园创建等工作结合起来,以庆促建,办“人文的校庆”、“学术的校庆”、 “开放的校庆”、“节俭的校庆”。

校友共聚山城,助力母校发展

学校本次举行服务重庆“三大攻坚战”和“八项行动计划”工作推进暨90周年校庆年启动大会,得到校友的广泛关注和大力支持,百余名校友代表专程返校参加活动。我校1985届计算机及自动化系校友、新尚集团董事长唐立新校友,长期以来对母校事业发展给予了持续的关注与支持,从2009年起先后在母校设立奖助学金和“唐立新教育发展基金”,2015年决定出资3亿元为母校捐建“立新楼”,唐立新校友在母校“90周年校庆年”启动之际专程回校,为“立新楼”的建设再追加捐赠5000万元。校党委王旭副书记为唐立新校友颁发捐赠证书。

6.jpg

得知母校成立大数据与软件学院,我校1994届机械工程二系校友、云狐时代董事长董德福先生主动提出为母校捐赠1000万元,支持大数据与软件学院学科建设。校党委陶举虎副书记为董德福校友颁发捐赠证书。

12.jpg

大会现场发布了重庆大学90周年校庆一号公告、校庆标识及校庆专题网站。我校2006届电影学院校友、江苏卫视著名节目主持人、中国播音主持“金话筒奖”得主郭晓敏专程回到母校,现场发布一号公告。此外,重庆校友会专门创作了诗歌《弘深情,前锋志》,邀请各地校友重返母校,共聚山城,共襄母校发展大业,携手唱响前锋壮歌。

8.jpg

九十年栉风沐雨,一代代重大人滋兰树蕙,砥砺前行,立下了发展史上的一座座丰碑,重庆大学将牢记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使命,以更高远的历史站位、更宽广的国际视野、更深邃的战略眼光,以“对标一流、追求卓越、服务发展、引领未来”的决心,向着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奋力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