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展示中华戏曲风采 助力文明交流互鉴 重庆大学川剧艺术团赴西班牙孔子学院巡演

日期 : 2018-10-16
摘要
为推动中西文明交流互鉴、增进与西班牙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在国家汉办的大力指导和支持下,2018年9月底至10月初,重庆大学川剧艺术团走进西班牙5所孔子学院,辗转马德里、拉斯帕尔马斯、瓦伦西亚、萨拉戈萨和莱昂等5个城市,共举办6场川剧“曲风雅韵”主题演出。

为推动中西文明交流互鉴、增进与西班牙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在国家汉办的大力指导和支持下,2018年9月底至10月初,重庆大学川剧艺术团走进西班牙5所孔子学院,辗转马德里、拉斯帕尔马斯、瓦伦西亚、萨拉戈萨和莱昂等5个城市,共举办6场川剧“曲风雅韵”为主题演出,与西班牙人民分享唱腔美妙、技艺高超、生动幽默的川剧艺术,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受到数千观众的肯定和喜欢。

总1IMG_9554_副本.jpg

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胡学斌及国际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黎静任正副团长。担任巡演任务的20余名教师和学生来自重庆大学教育部川剧文化传承与保护基地所依托的艺术学院、美视电影学院、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和校团委幽兰戏曲社。学校舞蹈系、音乐系、表演系、党委教师工作部、宣传部文化科、国际学院、教务处、校团委等相关教学单位和职能部门通力合作,以美育人,以文化人,从中华文化资源宝库中获取灵感、汲取养分,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有益思想、艺术价值与时代特点和要求相结合,运用丰富多样的艺术形式进行当代表达,做出了国际化传播普及川剧艺术的尝试,努力通过优秀传统文化经典,固本培元,不断提高师生人文素养和精神境界。

献礼国庆 隆重登场:助力马德里“孔子学院日”主题文化活动

IMG_9500_副本.jpg

当地时间9月29日,重庆大学川剧巡演团来到位于西班牙马德里市中心哥伦布广场附近的马德里孔子学院。在该院举办的弘扬中华文化的“孔子学院日”,重庆大学献上了川剧“曲风雅韵”专场演出,作为压轴重头戏,丰富当日的庆祝活动。孔子学院师生和马德里民众有机会欣赏富有中国戏曲精神和美学特色,饱含传统文化艺术体验的川剧艺术。展示戏曲与舞蹈交融的《踏歌》《楚腰》,川剧经典唱腔《贵妃醉酒》《长生殿》和独具手眼身法戏曲表现形式的《白蛇传·盗仙草》《川剧小集锦》《川剧印象》等节目,给观众耳目一新的视觉冲击,深受观众喜爱。

IMG_9537_副本.jpg

IMG_9614_副本.jpg

IMG_9755_副本.jpg

马德里孔院外方院长孙歌迪Gladys Nieto、中方院长倪茂华以及孔子学院师生观看演出。国内媒体东方头条、新浪微博等10余家媒体网站于国庆节期间及时关注、刊发转载《重庆大学川剧艺术团开启2018走进西班牙巡演的首场》等报道,盛赞巡演团“展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送上了重庆大学师生的国庆日殷殷祝福”。

IMG_9780_副本.jpg

 

一票难求 应需加演:大加那利群岛民众首次观看川剧

当地时间10月2日和10月3日,重庆大学川剧巡演团赴西班牙大加那利岛拉斯帕尔马斯市,在拉斯帕尔马斯大学礼堂和国家大剧院Tearo Cuyás剧院,分别为拉斯帕尔马斯大学师生以及当地观众和华人华侨连续进行了两场演出,约1500余名观众首次观看川剧表演。加那利群岛是位于非洲西北海域的岛屿群,是西班牙的一个自治区。拉斯帕尔马斯市位于加那利群岛的大加那利岛,距离非洲海岸210千米,是拉斯帕尔马斯省的省会以及加那利群岛自治区首府。

IMG_0961_副本.jpg

观众1IMG_0957_副本.jpg

现场图片1IMG_0480_副本.jpg

西班牙加纳利华人华侨协会主席李丽驱先生、拉斯孔院中方院长刘旭彩女士和外方院长励立德先生出席演出并致辞。据拉斯孔院中方院长刘旭彩介绍,Tearo Cuyás剧院的千余张门票迅速派发完毕,一票难求,急需再增加一场演出满足校内师生的需求。重庆大学巡演团克服长途奔波的疲惫,并遇到3个行李箱没有随飞机及时到达的突发状况,一方面优化节目呈现方式,一方面发挥学生特长,在当地孔院的协助下紧急购买布料,手工缝制所需服装和道具。最终以富有鲜明地域特色的高质量川剧曲艺节目收获观众的热烈掌声,中西两国人民的友谊也在两国文化的交流和交融中得到提升。意犹未尽的观众纷纷涌上舞台,排队与演员们合影,用西语、英语甚至汉语对演员和中华文化表达了由衷赞美,观众们不禁对演出做出“maravilloso”(精彩绝伦)的评价。拉斯帕尔马斯大学对外宣传负责人表示,“这是中西文化交流的精彩演出。整场表演太惊艳了,太激动人心了,今晚将是一个不眠之夜。”众多当地各类媒体给予川剧表演高度评价。

IMG_0454_副本.jpg

观众2IMG_0538_副本.jpg

IMG_0985_副本.jpg

拉斯帕尔马斯 对外宣传负责人接受采访IMG_0992_副本.jpg

拉斯帕尔马斯大学分管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副校长理查德·克劳特,在演出前与巡演团师生会面,感谢重庆大学师生增加一场“额外”的演出,满足校内师生急切的观赏需求。

副校长接见IMG_0159_副本.jpg

10月2日中午,胡学斌应邀在拉斯帕尔马斯大学开展《中国传统文化与川剧艺术》讲座,由孔院外方院长励立德主持。讲座采用展示与讲解结合的方式,生动地表现了川剧艺术精髓和特色,深得师生赞誉。

胡部长讲座IMG_0206_副本.jpg


 媒体关注 反响热烈:在瓦伦西亚现代剧场展现中华文化的魅力

当地时间10月4日,重庆大学川剧巡演团一早乘机赶回马德里后,从机场直接前往西班牙第三大城市、第二大海港、号称欧洲“阳光之城”的瓦伦西亚。

瓦伦西亚演出谢幕照(含华人团体 人像大)_副本.jpg

只有交流互鉴,文明才能充满生命力。当地时间5日傍晚,在这座古老文明与现代文化交融的城市,在风格独特的瓦伦西亚议会宫(Palacio de Congresos de València),近1000名当地观众为重庆大学师生带来的“曲风雅韵”专场文艺演出报以长时间的热烈掌声,巡演师生感到由衷的振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

IMG_1357_副本.jpg

IMG_1622_副本.jpg

IMG_1615_副本.jpg

担任十一年瓦伦西亚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的安文龙教授非常热爱中国。他积极在当地报纸、网络、电视等进行宣传预告并邀请许多媒体来到演出现场。他代表学校致开幕词,对重庆大学带来的文化交流演出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演出结束后,他与中方院长张代生及部分华人华侨代表走上舞台,与演职人员合影留念。他接受瓦伦西亚电视台采访时激动地表示,重庆大学师生带来的中国特色川剧演出非常精彩。前来观看演出的来自重庆的华人代表也表达了热切的谢意,为师生的成功演出喝彩!

西班牙瓦伦西亚大学孔子学院西方院长安文龙 接受当地电视媒体采访_副本.bmp

 

提升影响 艺术交融:重庆大学川剧演出作为萨拉戈萨Pilar音乐节的分会场

10月7日,重庆大学川剧巡演团驱车赶往西班牙东北部,来到西班牙第五大城市——萨拉戈萨。

萨拉戈萨音乐节 微信图片_20181015053736_副本.jpg

萨拉戈萨音乐节 微信图片_20181015053446_副本.jpg

恰逢萨拉戈萨隆重庆祝传统节日--皮拉尔(Pilar)音乐节。这是一年一度西班牙阿拉贡首府萨拉戈萨最盛大的庆典,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大街小巷都成为缤纷欢乐的海洋。重庆大学的“曲风雅韵”专场演出作为Pilar音乐节的重要活动之一,在分会场北站市民活动中心举行,在市民热烈掌声中拉开帷幕。萨拉戈萨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崔予文教授和外方院长Rafael de Miguel教授等出席演出。

IMG_2062_副本.jpg

IMG_1861_副本.jpg

IMG_1921_副本.jpg

IMG_1997_副本.jpg

川剧变脸绝活登场时,将现场氛围推向了高潮。萨拉戈萨市民观看完演出,纷纷表示,唱腔美妙动人、技艺表演突出的川剧节目棒极了!巡演团团长胡学斌向萨拉戈萨孔子学院赠送了蜀绣川剧脸谱,感谢孔院对重庆大学巡演活动的大力支持和精心安排。

变脸IMG_2056_副本.jpg

送蜀绣脸谱 微信图片_20181015062250_副本.jpg

 

精彩互动 头版头条:莱昂大学孔子学院专场川剧演出备受青睐

10月8日上午,重庆大学川剧巡演团到达西班牙西北部莱昂,当晚在莱昂音乐厅(Auditorio de León)进行第六场巡演。莱昂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陈晨博士、外方院长奥斯卡·费尔南德斯博士以及莱昂大学校方领导等出席演出。

IMG_2554_副本.jpg

IMG_2392_副本.jpg

IMG_2382_副本.jpg

IMG_2434_副本.jpg

IMG_2498_副本.jpg

IMG_2519_副本.jpg

为展示中西文化的精彩互动,巡演团演员特地献上了西班牙斗牛舞表演。在紧张的换装后,极具节奏感和西班牙的特色舞步与演员们一抹淡淡的戏曲妆容交相辉映,观众强烈的共鸣将巡演推向高潮,掌声不断。第二天,当地早报头版头条及时报道了川剧演出,给巡演团送上了最温馨的告别,也给大家连日的奔波和演出划上了圆满句号。

媒体头条 微信图片_20181015052855_副本.jpg

大合影 微信图片_20181015062330_副本.jpg

此次巡演活动受中国国家汉办委托,重庆大学川剧艺术团克服时间紧、任务重、长途奔波等各种困难,圆满完成赴西班牙东西南北5个城市的巡回演出。为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提升师生国际视野,展示文化自信和艺术水平,扩大国际影响力,重庆大学再次完成了继2017年赴意大利、法国为代表的欧洲巡演任务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中国戏曲精神、开展跨国文化交流”的光荣使命,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