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赴第五届高校教学发展网络年会分享教学改革经验

日期 : 2018-10-18
摘要
2018年10月12-14日,第五届高校教学发展网络(CHED)年会在西安交通大学召开,大会主题为“研究性学习与创新人才培养”,来自全国200多所高校的900余名高等教育学者、教师及管理者齐聚一堂。重庆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学院一线教师参加了此次年会并开展前置工作坊及进行分会场报告。

2018年10月12-14日,第五届高校教学发展网络(CHED)年会在西安交通大学召开,大会主题为“研究性学习与创新人才培养”,来自全国200多所高校的900余名高等教育学者、教师及管理者齐聚一堂,在全国教育大会召开的背景下,深度探究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上教师教学发展、教学模式改革、创新人才培养等一系列系统性专题。重庆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学院一线教师参加了此次年会并开展前置工作坊及进行分会场报告。

01.jpg

第五届高校教学发展网络(CHED)年会安排了大会报告2场,前置研修工作坊12个,分会场21个,包括工作坊、圆桌会议、教师发展1+1、研究汇报等各类活动92场。

在前置工作坊中,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邵兵家教授、数学与统计学院荣腾中副教授、外国语学院何欣忆老师以及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李珩副教授组成的“混合式教学团队”应邀做了题为“混合式教学模式下的翻转课堂设计实践”的报告,从翻转课堂的建课到用课进行了详细介绍。邵兵家老师首先结合自身制作国家级精品课程的经验,详细阐述了如何由传统教材过渡到在线课程,如何全局规划课程,建课的准备、设计、制作、运营和维护。随后,荣腾中老师针对用课环节介绍了线上课程小班翻转教学、大班混合式教学的理念和方法。何欣忆老师则提出了用Bloom+教育大数据创设“1357”三享翻转课堂的模型解决翻转课堂教学线上和线下遇到的具体问题。最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李珩老师针对翻转课堂的课中环节,介绍了通过信息工具促进学生参与和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的具体理念和方法。

02.jpg

在“教师发展1+1”分会场中,重庆大学“研究型大学公共基础课程教师教学探索与实践——以重庆大学“启航计划”为例”的报告吸引了众多参会者聆听。大学一年级是本科教育的基础阶段,新生踏入大学一年级,因为生活习惯、学习方式、学业要求等各个环节的变化,容易在思想上、行为上对大学环境、人际交往、专业认识、学业规划产生困惑。为此,重庆大学启动了“启航计划”,加强对一年级学生的教育引导,帮助学生对自己的学业发展进行明确、合理、科学的规划。重庆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围绕“启航计划”中第一课堂的教师、课程两大要素开展了涉及大一新生范围较广的公共基础课建设。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黄璐从项目的设计、实施、成效介绍了重庆大学通过“启航计划”在公共基础课程上进行的有益探索,物理学院曾代敏副教授则从大学物理课程所采用的大班额互动式教学的实验与研究数据予以了论证。

03黄璐.jpg

在“研究汇报”的分会场中,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学培训与咨询部部长陈圆副教授和物理学院曾代敏副教授以《互动式教学在大班理科课程中的有效性检验》为题,向与会嘉宾分享了该课题的研究进展。课题以《大学物理》课程为实验对象,从两个平行班的差异显著性测验,到精心设计选择适用于大班额理科课程的轻量级全员参与互动方法与工具(TPT),再到学生学习成效的实验数据的采集、对比、研究,为推广大班理科课堂互动的有效开展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操作策略与建议。报告现场气氛热烈,并引发了广泛关注。西安交通大学国家级教学名师、数学家马知恩教授亦亲临现场,全程聆听。

04陈圆_副本.jpg

05曾代敏.JPG

从党的十八大以来,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新驱动发展目标、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等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教育根本任务,重庆大学提出了建设中国特色重大风格的一流本科教育体系,并尝试以“研究性教与学”引领教育教学改革。此次年会上,重庆大学参会代表开展的工作坊以及分会场论坛活动聚焦我校在全校范围内开展的“以学生为中心”的研究性教学,推广我校在提高学生学业挑战度、引导学生向深度学习发展的课堂建设经验和融“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获取”三位一体的课堂教学成效,吸引了众多参会人员的关注,引起强烈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