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研发的无线电能传输技术在苏州亮相

日期 : 2018-10-20
摘要
由重庆大学自动化学院孙跃教授团队研发的“三合一”电子公路的“电动车动态无线充电系统”在江苏同里新能源小镇正式亮相。

“一带一路”能源部长会议、第三届国际能源变革论坛10月18日在苏州开幕,论坛期间,世界首条“三合一”电子公路在江苏同里新能源小镇正式亮相。该电子公路在国际上首次实现路面光伏发电、动态无线充电以及无人驾驶三项技术的融合应用,是目前世界综合性能最好的电动车动态无线充电道路。

“三合一”电子公路的“电动车动态无线充电系统”由重庆大学自动化学院孙跃教授团队研发。该系统实现了电动车“边跑边充”,解决了电动车续航里程问题,是电动交通工具电能供给最佳解决方案。团队经过半年的奋力拼搏,完成了无线充电系统的方案设计、样件研发、批量生产及现场安装调试等工作。系统集成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其动态无线输出功率11kW(整条示范道路可达MW级),最高效率90%以上,适应车速超过120Km/h,车外磁场强度小于10uT,车内磁场强度小于1uT(国际标准要求为小于27uT),其系统综合性能指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该系统的成功亮相和稳定运行,是我国在电动车无线充电技术领域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更体现了我校在无线电能传输技术方面的创新能力和研发实力。为我国电动车动态无线供电技术产业化奠定雄厚的技术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