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2018年度全国检测声学会议在重庆大学召开

日期 : 2018-10-19
摘要
2018年10月18日至19日,由中国声学学会检测声学分会主办、重庆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承办的2018年度全国检测声学会议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召开。来自全国高等院校、研究院所和公司企业的160余位代表重点围绕检测超声与光声检测、固体声学与深部钻测、非线性声学与非线性超声检测技术三大领域展开热烈的学术交流。

2018年10月18日至19日,由中国声学学会检测声学分会主办、重庆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承办的2018年度全国检测声学会议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召开。来自全国高等院校、研究院所和公司企业的160余位代表重点围绕检测超声与光声检测、固体声学与深部钻测、非线性声学与非线性超声检测技术三大领域展开了热烈的学术交流。

5.jpg

大会开幕式由同济大学程茜副教授主持。中国声学学会检测声学分会副主任毛捷研究员首先致开幕词,她代表学会对各位参会代表表示了欢迎,同时对会务组和承办单位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重庆大学航空航天学院院长胡宁教授在随后的发言中感谢了中国声学学会和检测声学分会对学院的信任,他表示学院作为承办方将全力做好服务工作,为各位专家学者提供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重庆大学校长助理夏之宁教授代表学校对各位莅临山城表示了欢迎,他提到,重庆大学自2013年成立航空航天学院以来,大力推动航空航天领域的学科交叉,检测声学作为航空航天学院近年重点研究领域之一,发展迅速、潜力巨大,本次会议是重庆大学向各兄弟高校和院所学习的难得机会,也体现了国家倡导的交叉融合、改革创新的发展理念。

1.jpg

毛捷研究员致辞

2.jpg

胡宁教授发言

3.jpg

夏之宁教授致辞

大会首日的特邀报告环节,9位专家为与会代表奉上了一场场精彩的学术盛宴。胡宁教授介绍了非线性Lamb波的最新研究进展,美国Blatek公司耿学仓总裁介绍了无损捡测用压电换能器的最新进展及相关工艺,哈尔滨工业大学胡恒山教授介绍了震电测井波场的模拟与分析,北京工业大学何存富教授介绍了厚壁管道超声导波检测方法与传感关键技术研究,北京理工大学徐春广教授介绍了残余应力应力超声检测与无应力制造技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袁慎芳教授介绍了结构健康监测中损伤的概率挖掘诊断,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乔文孝教授介绍了方位固井质量评价技术及效果分析,东莞理工学院林荣博士代表马宏伟教授介绍了基于超声导波的钢轨探伤关键技术研究,浙江大学居冰峰教授介绍了基于激光超声的亚表面缺陷测量技术,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张秀梅研究员介绍了随机渗透率模型及井孔斯通利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田超研究员介绍了可用于单细胞和单血管成像的光声显微成像技术。各位专家的精彩报告引发了与会代表的热烈讨论,会场掌声不断,气氛十分活跃。

大会第二天的报告在三个分会场同时进行。在检测超声与光声检测会场,代表们围绕检测超声理论与方法;导波、声发射、超声相控阵及TOFD检测技术;超声信号与处理;超声换能器;超声成像;超声在线检测系统;光声理论;激光超声;扫描光声显微镜与光声断层成像;光声光谱及其应用;光声光热新效应及其应用;光声光热检测新技术等进行了交流。固体声学与深部钻测会场的各位学者就复杂固体介质中的计算声学;非常规储层声学;随钻和电缆声波测井理论与方法;高温钻测声学仪器与传感器研发与测试;声波测井资料处理与综合解释;页岩气声学探测与微地震压裂检测等进行了讨论。在非线性声学与非线性超声检测技术会场,大家就非线性声学;非线性体波检测技术;非线性导波检测技术;材料疲劳损伤评价等问题各抒己见。会议安排紧凑,交流自由充分。报告结束后,经会议学术委员会评审,9位青年学者获得了优秀论文奖。

4.jpg

颁奖仪式

会议闭幕式由中国声学学会检测声学分会副主任、南京大学刘晓峻教授主持,他感谢了重庆大学航空航天学院的大力支持,并对与会代表们特点鲜明、创新与实用相结合的研究表示赞赏。随后中国声学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南京大学程建春教授为优秀论文获奖者颁奖,会议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

 2018年度全国检测声学会议是重庆大学首次承办的检测声学领域全国性会议,对推动学校检测声学学科的发展和航空航天类的学科交叉大有裨益。会议展示了我国检测声学领域的最新成果,促进了各高校和科研院所同行的交流合作,对我国检测声学的理论和应用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受到与会代表一致好评。相信以本次会议为契机,各位专家学者定能为推动我国的检测声学事业发展、服务国家经济和国防事业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