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舌战群儒 做时代的弄潮儿

—— 法学院2018级新生辩论赛初赛第一场顺利举行

作者 : 法学院 傅琳凡

日期 : 2018-10-20
摘要
2018年10月20日晚上7:00,法学院2018级新生辩论赛初赛第一场于虎溪校区D1336正式开始。

 2018年10月20日晚上7:00,法学院2018级新生辩论赛初赛第一场于虎溪校区D1336正式开始。本届辩论赛由法学院团委学生会主办,法学院团委学生会学习部与辩论队联合承办。法学院团委书记、2018级辅导员杨志杰和团委学生会主席团、书记处部分成员到场观看了本次比赛。另有六位优秀辩手到场作为此次辩论赛的评委,他们分别是:经管学院的管仲、自动化学院的王戬、公管学院的靖千莹、动力工程学院的熊澳森、光电工程学院的胡家诚、动力工程学院的王之宇。

本届辩论赛的主题为“一辩一灵犀,一论一江山”。正方观点为“明星需要为私生活向公众道歉”,反方则以“明星不需要为私生活向公众道歉”立论。辩论赛伊始,主持人向同学们介绍了各位评委,后正反方辩手依次做了自我介绍。正方法学一班先提出“明星需要为私生活向公众道歉”的中心论题,他们认为明星作为公众人物所拥有的广泛影响力要求他们为私生活向公众道歉。反方法学二班则提出为私生活向公众道歉不仅不属于明星的义务范畴,更是公私领域界限模糊化的体现。在质询环节中,反方二班就混淆公私领域所带来的危害进行了犀利提问。在后续的盘问环节中,双方你来我往,交锋连连,冷静分析与激烈质询交织,引人入胜。 最后,双方四辩作了精彩的总结。根据评委评分结果,正方法学一班获胜,正方二辩叶泽天为本场“最佳辩手”

1.JPG

晚上8:30,法学三班和法学四班展开精彩的辩论。立论陈词环节,正方法学四班首先阐明己方观点:明星道歉有利于良好社会风尚的形成。而反方法学三班则认为明星私生活与公众没有直接关系,公众应更多地关注明星的本职工作。而后,反方就“明星不应该承担道德楷模所应尽的义务”这一问题对正方进行犀利攻击,而正方则以“明星应为自己所受到的关注和荣誉负责”巧妙回应。在随后的对辩环节中,双方就明星为私生活向公众道歉是否有利于社会的良性发展进行了深刻的探讨。双方辩手精彩的表现赢得观众的热烈掌声。最终,正方法学四班获得本场胜利,正方二辩王芊芊获本场“最佳辩手”。最后,评委们就辩手们的表现进行了点评并指导同学们熟悉辩论技巧。

晚上9:00,新生辩论赛第一场正式结束。本次比赛不仅是一个同学们互相认识交流的平台,更是一个帮助大家了解辩论的契机。此次辩论中,同学们在享受思想交流所带来的乐趣的同时,思辨能力也得到了很大提升,可谓获益匪浅。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