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日报】周旬:高校要充分彰显党的领导这个政治优势

日期 : 2018-10-18
摘要
2018年10月18日《重庆日报》思想版刊登重庆大学党委书记周旬署名文章“高校要充分彰显党的领导这个政治优势”,现将全文转载,以飨读者。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胜利的根本政治保证,更是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事业阔步向前的最大政治优势。2018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指出:“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高校是党领导下的高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我们要充分彰显党的领导这个政治优势,引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不断前进,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高校充分彰显党的领导这个政治优势,就要切实抓好政治思想建设,引导广大干部教师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忠诚实践者。高校广大干部教师要传道,首先就要明道、信道。韩愈在《师说》中说:“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生乎吾前,其闻道也固先乎吾,吾从而师之;生乎吾后,其闻道也亦先乎吾,吾从而师之”。广大干部教师传道、授业、解惑,首先就要闻道、明道、信道。身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地从事教育事业,闻道、明道、信道的“道”之“核”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此,切实抓好干部教师队伍政治思想建设,就要引导广大干部教师始终同党和人民站在一起,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忠诚实践者,自觉把党的教育方针贯彻到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全过程。

高校充分彰显党的领导这个政治优势,就要全面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进一步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要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按照《准则》《条例》要求,严格执纪问责,强化政治监督。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是党对高校领导的根本制度,是高等学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重要保证,必须毫不动摇、长期坚持并不断完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是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头雁”,抓好干部队伍建设,是学校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实现长久发展的重要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干部队伍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反复提出好干部的标准问题,并反复强调“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高校要在干部的选拔、任用、管理、培养等多个环节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高校充分彰显党的领导这个政治优势,就要全面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院系党组织的作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筑强战斗堡垒。增强高校党组织的创造力、战斗力与凝聚力是提升高校政治生活活力,加强党员管理的有效举措,是加强高校党建工作、促进高校改革发展稳定的坚强保证。高校党组织特别是院系党组织是团结引领广大师生的重要阵地,是落实上级党组织各项任务、开展师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战斗堡垒。加强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就要通过创新体制机制,改进工作方式,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院系党组织的作用。高校基层师生党支部担负着发展党员、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组织师生、宣传师生、凝聚师生、服务师生等职责。高校还要通过争先评优等活动,选树师生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高校充分彰显党的领导这个政治优势,就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腰杆硬、底气足地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办学治校和教育教学全过程,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到学校工作各方面,为国家的高质量发展、综合国力提升培养创新人才、高素质人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我国高等教育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够成为世界一流大学。”这就意味着,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需要高校切实抓住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坚持思想政治工作这条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就要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到学校工作各方面,为国家的高质量发展、综合国力提升培养创新人才、高素质人才提供切实的保证作用。此外,高校充分彰显党的领导这个政治优势,还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办学治校和教育教学全过程,把立德树人内化到大学建设和管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真正做到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

(作者系重庆大学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