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星期日讲座”——如何度过不后悔的大学时光

日期 : 2018-10-21
摘要
2018年10月21日上午10时,本学期“星期日讲座”第一期在虎溪校区DZ126报告厅开讲。徐世伟教授——畅销书《不要假装读大学》的作者,做了题为“如何度过不后悔的大学时光”的精彩报告。徐教授以其丰富的人生阅历和开阔的视角,启发在座学生思考如何做一名合格的新时代大学生,如何度过无悔的大学时光。

 2018年10月21日上午10时,本学期“星期日讲座”第一期在虎溪校区DZ126报告厅开讲。徐世伟教授——畅销书《不要假装读大学》作者——做了题为“如何度过不后悔的大学时光”的精彩报告。徐教授以其丰富的人生阅历和开阔的视角,启发在座学生思考如何做一名合格的新时代大学生,如何度过无悔的大学时光。

1.jpg

徐教授在讲座初始便用《不要假装读大学》中的一句话,“中学阶段的努力,决定你读什么大学和专业;大学阶段的求索,决定你工作的起点和人生”,指出大学才是人和人逐步拉开差距的重大转折点。在这个转折点上,大学生会遇到什么矛盾?如何化解这些矛盾?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上,应该怎样抉择?基于以上问题,徐教授展开了深入的讲解与分析。

讲座中,徐教授说出了2018级新同学的心声,从中学跨越到大学,没有了层层叠叠的试卷和做不完的作业,失去了生活重心和奋斗目标,应该何去何从?他指出,思维方式的转换是进入大学生这个角色的最佳路径,与此同时,做好最基本的入门工作,即大一学好“两门课”——数学和英语,在此基础上,逐渐多向发展。他认为,横向发展要学会读书,大学读书范度要广,深度不能一概而论,理工类学生可以泛读人文类书籍;纵向发展则要学会表达,语言表达是大学期间乃至一生必修的课程,十分重要。

“智商决定分数,情商决定命运,习惯决定卓越”,徐教授在讲座中讲述了一些身边成功人士的人生经历,向大学生建议“注重个人修养,提高自身情商”。随后,他还以当代大学生非常关注的考研、考公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大学生要拥有独立思考的能力,要学会自己独立的、更深入的人生思考,不要轻易被热潮所诱导,不要一味地追随所谓成功者的脚步,学着智慧生活;要满怀梦想地行动起来,从点滴做起,改变自己,度过不后悔的大学时光。

 讲座过程中,徐教授旁征博引、精彩至极和幽默有趣的讲述博得了大家的阵阵欢笑和掌声。   

“星期日讲座”,由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党工委、虎溪校区管委会和重庆市沙坪坝区文化委员会主办,虎溪校区管委会学工办、沙坪坝区图书馆承办,每学期举办四期。

摄影:李堃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