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举办人工智能与信息安全论坛

日期 : 2018-10-20
摘要
在计算机行业飞速发展的时代,人工智能和信息安全逐渐成为这个领域里攻坚克难的两个重要方向。2018年10月20日下午两点半,由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主办的“人工智能与信息安全论坛”在重庆大学A区民主湖报告厅如期举行。

在计算机行业飞速发展的时代,人工智能和信息安全逐渐成为这个领域里攻坚克难的两个重要方向。2018年10月20日下午两点半,由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主办的“人工智能与信息安全论坛”在重庆大学A区民主湖报告厅如期举行。出席本次论坛的包括:受邀专家,重庆大学人事处和信息学部相关学院的领导和代表,西南大学、重庆邮电大学、重庆师范大学、重庆交通大学、重庆工商大学、重庆理工大学、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等单位计算机相关学科的领导和嘉宾。

8陈晓峰.JPG

论坛的开幕式由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熊忠阳主持。首先计算机学院院长廖晓峰教授致辞,他代表学院对远道而来的各位学者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的成功。他表示,当今时代人工智能和信息安全已经成为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趋势下,我们举办此次论坛旨在增进学术交流,碰撞思想火花。在简短的致辞结束后,各位专家进行了合影留念。

2现场.JPG

学术论坛由南京邮电大学肖甫教授负责主持,论坛邀请了清华大学舒继武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张军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陈晓峰教授等多名研究人工智能和信息安全领域的国内专家围绕人工智能和信息安全这一主题展开讨论,分享自己的研究成果。论坛吸引了计算机相关专业本科生,研究生和老师,以及重庆市内各兄弟高校计算机学院院长、副院长参加。学者专家济济一堂,共赴一场学术盛宴。

 3舒继武.JPG

首先进行报告分享的是清华大学计算机系舒继武教授,他的报告内容是“基于新型器件的高效存储系统构建”。随着物联网,电子商务,人工智能等新应用的出现,正在促使着大数据存储技术的深刻改革。舒教授正是围绕着这个研究方面,针对传统存储系统构建模式的几点不足,提出了如何重新设计相应的存储系统软件,结合业界的架构,展望下一代数据中心可能的构建方案。

4张军.JPG

接下来是华南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张军就关于“对人工智能的再认识”做分享报告,张军教授结合实际例子,善于互动,幽默风趣的分享风格,让专家和同学们都忍俊不禁。结合哲学角度,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介绍了对人工智能的新认识,报告厅里掌声不断。

5赵耀.JPG

北京交通大学网络空间安全研究中心主任赵耀作了“基于深度学习的弱监督图像语义分割”的报告分享,重点介绍了他在深度学习弱监督语义分割方面的部分研究成果。细致形象的分享也让同学们对深度学习有了一定的了解。

6张小松.JPG

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张小松教授为大家带来了“机器学习算法的安全威胁与应对”,报告分析了机器学习的安全威胁原因以及可能的应对方法。

7何道静.JPG

最后华东师范大学教授何道敬和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陈晓峰分别关于“物联网安全防护体系与关键技术”和“云计算安全”作了精彩的报告和分享。

1合照.JPG

论坛持续到了下午六点,民主湖报告厅始终气氛热烈,掌声雷动,过道上都坐满了聚精会神的学生观众,与会师生收获良多。此次论坛促进了各高校计算机同行的交流合作,展示了人工智能与信息安全领域的理论与工程最新成果,受到大家一致好评。同时,专家们精彩的报告也让与会者感受到相关领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大家一致认为在“双一流”大潮下信息学科建设任重道远,应当奋发斗志,勇攀高峰,敢为时代弄潮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