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追忆红岩魂 逐梦新时代”党团活动

日期 : 2018-10-25
摘要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的号召,2018年10月22日,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研究生赴歌乐山开展了“追忆红岩魂 逐梦新时代”主题党团活动。本次活动旨在借助红色资源,充分挖掘红色文化的价值,增强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的党性修养。学院2018级3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的号召,2018年10月22日,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研究生赴歌乐山开展了“追忆红岩魂逐梦新时代”主题党团活动。本次活动旨在借助红色资源,充分挖掘红色文化的价值,增强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的党性修养。学院2018级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3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红岩魂广场合照.JPG

红岩魂广场合照

《红岩》这本书曾经感染、激励、影响了解放后出生的整整一代人,书中所展现的革命者的形象已经深深植根于人们心底。歌乐山烈士陵园不仅埋葬着革命烈士的遗骨,记录着共和国诞生的历史,那里也凝聚着国家的精英,民族的脊梁为之奋斗的理想。

“烈士陵园”坐落在重庆市西北郊的歌乐山中,是在原“中美合作所”旧址上修建的,主要由“白公馆”、“渣滓洞”两个集中营和杨虎城将军就义的“戴笠公馆”三部分组成。“白公馆”即香山别墅,是国民党时期关押所谓“政治犯”的地方,我们所熟知的《红岩》小说中的主人公许云峰,就关押在这里的地牢里。地牢潮湿阴暗终日不见阳光,遥想当年这里阴森恐怖,四周岗哨林立,伴着入夜的山风,时不时送入耳畔的刑讯室的拷打声,让我们这些后来的参观者唏嘘不已,感叹志士们的坚贞。在白公馆二楼关押陈然烈士的牢房墙壁厨窗里,我们看到了陈然烈士《论气节》的节选:气节,是中国知识分子优良的传统精神。什么是气节?就是孟子所说的“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这种磅礴天地的精神。也就是《礼记》上所提出的“临财毋苟得,临难毋苟免”“见利不亏其义,见死不更其守”的这种择善固执的精神。站在这些曾经的牢房里,读着这些铮铮的文字,我们走进历史,走进那个血雨腥风的年代,深刻感受到革命烈士们视死如归、甘于奉献的精神。

在原国民党“渣滓洞集中营”,我们走过一间又一间曾经关押和刑讯过革命烈士的房子,审讯室里触目惊心的刑具,关押室内低矮破旧的木床无不在诉说着那惨绝人寰的压迫与折磨。然而在那样恶劣的环境下,先烈们仍然在高呼:“为了免除在下一代的苦难,我们愿,愿把这牢底坐穿!”这是何等不屈的意志和坚贞的信念啊!《红岩》小说中多次提到的我们所熟悉、敬仰的江姐,也就是江竹筠烈士就关押在这里。

渣滓洞.jpg

参观渣滓洞

预备党员杨露讲解.JPG

预备党员杨露讲解

                                        重温入党誓词 追忆红岩魂精神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34名同学齐声宣誓,声音铿锵而豪迈。面向党旗,举起右手,朗朗诵念入党宣誓词,是每一个共产党员毫无例外要理解的一种庄严仪式,而站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在庄严神圣的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则又多了几分震撼,更是一种终生难忘的经历。重温的不仅是入党的初心,更是对革命先烈们坚贞不屈、百折不挠的革命精神的追忆。

 

庄严宣誓.JPG

庄严宣誓

                                            齐诵新时代 领航新征程

新时代,新征程,我们高声齐诵《奋进新时代》,讴歌新时代,传播正能量。党员同志杨娜表示:“革命先烈们用鲜血和生命迎来了新中国的诞生,我们不能忘记他们的牺牲,辜负他们的期望,应时刻牢记他们的谆谆教导,争做一名合格而优秀的共产党员。” 

齐诵奋进新时代.JPG

齐诵《奋进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