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身入”“心入”讲校史 ----校史馆开展讲解员礼仪培训

日期 : 2018-10-25
摘要
为了提高校史讲解员的讲解水平,10月23日下午我校美视电影学院副院长马欣教授应邀为校史馆讲解员进行讲解培训。

为了提高校史讲解员的讲解水平,10月23日下午我校美视电影学院副院长马欣教授应邀为校史馆讲解员进行讲解培训,校史办主任王琰、副主任徐爽及全体讲解员共同参加了培训。培训内容包括校史文化、讲解技巧以及讲解礼仪等方面。

1_副本.jpg

马教授对讲解员的语言、礼仪、临场应变能力提出了几点期望,希望讲解员声音有温度、情感有热度、形态有风度,并能根据来访者的不同身份提供有特色的讲解服务。

2_副本.jpg

学生讲解员逐一进行试讲,在讲解过程中马教授对每一位讲解员组织语言的轻重缓急进行了细致指导。他指出,一名好的讲解员需要有镇定自若的气质,讲解的语速需要适中,语气要和缓、亲切,这样才能让听众感到舒适。随后亲身示范实用的讲解技巧,比如要时常与听众进行眼神交流,针对不同的听众须侧重不同的讲解重点,以及讲解过程中需要随时注意的讲解手势、姿势等讲解礼仪。此外,他提到,只有“身入”“心入”分析稿件、感受稿件、理解稿件,透过文字看内涵,才能真正讲好重大故事。

3_副本.jpg      培训过程中,讲解员认真聆听、仔细学习,并不时请教马教授内容把握、讲解方式的问题。讲解员们表示在此次培训中受益匪浅、深受启发,会尽快掌握培训中学习的内容,以便更快更好的运用到今后的讲解实践中。